写下这个标题时,还蛮怕自己写不好的。作为一个喜欢记录的人,我会在恋爱时记下爱情日记,会在纪念日时给对方写一些文字,但是,惟独在大婚的当口儿,我们忙碌到没有到时间写下只言片语。


5.2号是我与小年同学大婚的日子,五一假期结束后,我们直接赶回北京奔赴工作前线。有同事开玩笑说我们是加塞赶回去办了场婚礼,也有很多人好心地问怎么也不多休息几天。但在我心里,婚礼前后的感受似乎没有太大差别,陪在我身边的还是那个让我心安的TA,除了看起来更成熟更温暖了,尽管他总调侃我说仅仅是“我觉得”,以前也是一样成熟温暖只是我没有发现。


但我认为这种心理上的平滑过渡是一种好的迹象。正如有位朋友给我们送来的祝福中所说:“婚姻是一件大事,但更是一件小事,两个人准备的不好,婚姻就是大事,会改变很多东西,带来很多不便。如果两个人都准备好了,那么婚姻就是件水到渠成的小事。”


大家都说,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对于我们的婚礼,父母的心态有着很大的起伏,尤其是我的父母。哪怕他们在心里已经告诉了自己一万遍“我们没有少了一个女儿,而是多了一个儿子”,但在看到女儿出嫁,乃至礼毕后再次离开自己身边回到北京工作时,都会忍不住因为不舍而流泪。正如坚信自己不会失态,在婚房坐床时还被调侃“一边坐床一边控场”的自己,当真的站在红毯上说出那一句“我愿意”的时候,还是没有忍住泪水夺眶而出。我自谓是一个表达感情太克制的人,我想,只可用稳稳的幸福来告慰父母二十多年的养育之恩,和从今往后弥漫心间的不舍之念。


结婚对于我与小年同学本身,虽不至心潮起伏,但很多事情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原本木讷的他尝试着招呼大家的时候,我看到了;每一次腼腆但小声地叫我父亲“爸爸”的时候,我看到了;拿着相机在海边给我母亲各种咔咔拍照逗她开心的时候,我看到了;想到这次来参加婚礼的很多朋友可能以后再难见到而心酸难受的时候,我看到了。在经历大事的时候,愈发看到一个人真实的那面,而我看到的很多细节,都令我感动,也让我相信“他是宽的,是厚的,是生命中好的那一面”,正如在《恋爱的犀牛》后记里,廖一梅感谢他的丈夫孟京辉时的那样。


当然,结婚时呈现的远远不止于我们的小家庭,有人形容婚礼是一场微缩版的庙会。事实可能确实如此,但是陪你逛庙会逛得最开心的还是莫过于朋友们了。专程从广东上海郑州北京等地方赶来的朋友们,只要你们在,我就感到笃定和开心,十多年的友情让我们彼此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信任感。但此次,我不论在私人情绪还是对节目表演的要求上,可能有一些“严厉”,这一点我尚且需要多多修身养性,以更好地珍惜你们,珍惜每一次相聚,毕竟,以后见面的机会也是愈加少了。


好了,终于给结婚这件小事儿留下了只言片语,也希望自己日后每每想起结婚时的点滴时,能够怀揣着感恩、感激、感念,走得更稳当些,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