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写作上最大的感受是,有越来越多各行业高水准的人开始陆续加入007的阵营。从一开始的草莽军团,到后来我的朋友圈里有大学老师加入,BAT专业人士加入,到刘润老师前两天又一次在007开启招聘,007这个写作团体已经慢慢度过了它的垦荒时代,逐渐造就了一个IP聚集地。


与此同时,自2016年底开始兴起时,这个团体中那些深刻地与灵魂人物发生互动的人都已经成了大大小小的“咖”,并且从这条主干道上多多少少衍生出自己的分支圈子,在其中做得更加风生水起。


而更多的是像我这样的无名之辈,持续在写,效果却一如既往地不突出。


有时候我会想,007这两年多来的发展,其实正体现了草根素人的逆袭之路。很多时候,那些最具有开疆破土的勇气的,最有另辟蹊径的独到眼光的,并非那些在某方面的专业人士。但是一旦这个领域开始被更多人熟知,打法和逻辑日臻透明的时候,最终还是要靠专业致胜。


基于微信生态的知识付费音视频直播,在千聊之前有很多个,但是千聊做得最好;知识付费罗胖不是第一个做的,但是《得到》做得最好;社群不是剽悍一只猫最先做的,但是剽悍江湖的地位是很好的,粉丝的转化率也是最高的。


也许上面说的这几个例子你不太了解,但是我相信,在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你的认知里,都一定有很多这样后来者居上的案例。


我们常常开玩笑说,一条路,走得多了,就成了绝路。现在我觉得,有必要重新审视这句话——究竟什么才算走得“多”?当新生事物处在成长期,你发现了,并且用你的专业姿态去进入,那怎么可能成为绝路呢。


就像在007写作群,说白了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写作的机制,如果写得漂亮,它的扁平化会让你更多机会与同频的优秀者发生链接。但是如果有专业作为加持,例如专业写育儿、专业写领导力、专业写投资理财,这样的选手在与007共同成长的两年之内一定会远超那些只记录生活的人好几条街。


和菜头写过一篇文章《如果你想做一款震惊世界的社交软件》,大家可以去看一看。其中有一条很精彩的评价我依然记得:


“一旦过了垦荒时代,开始了精耕细作的时代,那么专业主义就会重新崛起。无论怎样的聪明头脑,无论怎样的惊天创意,都敌不过时间。没有时间和磨炼和积累,梦想就永远是触不到的梦想,现实就永远是啃不动的现实。”


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逆袭,选对进入时机很重要,但专业程度一样重要。我知道在2016年李笑来的“新生大学”社群收费2000多元社群费,2017年猫叔的剽悍读书营收费1500元入营费,以及现在很多线上线下课程动辙好几万。依然有很多人去学,去参加,但是实际上出效果的人还是不多。为什么?我想,这是因为很多人都觉得是个机会应该抓住,但是很遗憾的是入群后并没有深刻地卷入其中,导致钱也花了,希望也很大,但就是没有好的效果。你的态度和卷入程度,就最终体现在了你的专业程度。


思考到这一点,对我自己来说是很重要的。我就是属于那种进入早,但是后劲不足的选手,导致一直以来成长的加速度不快。看清自己的弱点,才能避免做一个投机型选手,更加看重时间和磨炼和积累,把梦想变成可触的梦想,把现实变得啃得动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