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月有余,一有空就在研究保险。父母年纪大了,我又经常不在身边,需要给他们一份额外的保障。北京的压力也比较大,给我和先生都配置保险,也是一直以来我认为很有必要的事。


没想到,一入保险深似海,虽然有在线课程跟着学习,还有专属导师,但抱着手机读一款保险的合同条款,常常一两小时就过去了,还只是囫囵吞下而已。不免感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像现在这样的努力,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恍然间想起一位前辈曾对我说的话:自己觉得自己能搞定一切,这也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或许真是这样。自己觉得自己能搞定一切,为了什么?为了被别人拿自己不懂的东西“忽悠”自己。害怕被骗,不敢合作,所以只好自己打点好一切。全能的背后,是恐惧和自私。


想想,那些身边做保险代理人做到月入十万+的朋友们,他们的客户难道也会一一研究这些保险条款吗?我想是不会的,这些人有更重要的事情来做,至于保险,是大事也是小事,交给值得信赖的人打理就好。


想来,保险这种事,虽然高风险高收益,但终究也是个手艺活;不过,它虽是个手艺活,好在多与精英人士打交道,所以收益也水涨船高。从这个角度讲,跟什么人在一起,赚什么人的钱,很重要,至少它可以决定你的收益。


从客户(被保险人)的角度来看,他们只是放弃了一部分(不必那么了解保险细则的)安全感,从而获得了(把注意力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的)新生。而这些更有价值的事情,才是他们真正的护城河。这是三年前李笑来在《得到》专栏里为“安全感”下的一个定义,而我直到今天学习保险时,才明白自己依然没有活学活用。


所以,在努力之前先思考一下,这份努力是否能够形成你的护城河?如若不能,那至少不要先被自己的努力所感动。每个人最重要的资产,是时间,是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在能够构建自己护城河的东西上去,这些东西往往不会随着时间而流逝或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