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因为工作分配,再次跟一位同事聊起边界的问题。我说,如果是他人应该做的事情,那我会毫不犹豫地当场拒绝。我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只有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后,才有可能更好地帮助别人。


她慨叹,说她在2018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边界。


由此想到上周提到的保险知识学习之事。身边的朋友们有人同意我自己去学习、去做功课,有人则说是浪费时间,不如把时间花在更能提升自己的事情上。一来一去,感觉学习这件事本身有点像小马过河,河水究竟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还是像老牛伯伯说的那么浅,还需要自己更多的体悟。


今日忽然想到,不防用“边界”的思维来思考一下学习这件事。边界的本质是什么?边界之内,是你份内之事,做好了是加分项,做得更好加分更多;边界之外,是你可做可不做之事,份内之事做不好,份外之事做了也没有太多亮色。由此观之,边界的本质是你的护城河。


刘润老师曾提到小米除了电子产品之外,还会卖一些毛巾、床单等周边产品,他说,小米把这种生意叫作“烤红薯”生意:小米本身的能量就像一个大熔炉,已经有了很多的铁粉,但粉丝除了电子产品之外还有其他生活用品的需求,所以这些余热与其散掉,莫如把它们也利用起来,就像“烤红薯”一样。


所以,学习本身没有问题,但要先学那些能让你的护城河更深更宽的事,如有余裕,再学习“烤红薯”能力不迟。这个余裕,可以是时间上的二八之二,亦或是精力上的二八之二。想到这里,也总算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在学习保险知识的时候,既急着入乎其内,又急着出乎其外,一直没有一个平缓的心态。究其原因,是潜意识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护城河修筑,被扔到了一旁。


打造护城河非一日之功,烤红薯也非一日之功。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大力修大堤,闲暇莫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