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有时候一个打破常规的动作,真的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读过我上一篇文章的朋友们可能知道,在马尔代夫度假时,我对服务员说过自己不喜欢吃沙拉里的薄荷。


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件事竟然还有后续。



那之后的第二个晚上,我又点了一份同样的沙拉。不知道大家在用餐时会注意到里面的食材吗?能察觉到增加了什么食材吗?能觉察到减少了什么食材吗?


说到这里,你大概已经猜到了:我发现了这次的沙拉里没有了薄荷。难道这是因为上次我说过自己不喜欢薄荷吗?我很诧异。


沙拉里的食材非常丰富,有石榴、苹果、鳄梨、鹰嘴豆、切碎的红辣椒、黄瓜片、各种各样的绿叶菜,等等。鬼使神差地,在如此多的食材里,少了一味食材竟然被我发现了。我翻来覆去地找薄荷,一开始是下意识地,后来是郑重其事地。



在来来回回拨拉了好几次之后,我确定真的没有薄荷。我清晰地记得,当时小年同学正在向我口若悬河地说着话,我忽然打断了他,很严肃地说:我发现了一件事,这里面没有薄荷了。


之后的我们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又惊又喜又好奇,喜的是难道自己的反馈被记录了吗,惊的是这样的服务令人难以置信,好奇的是,会不会我的反馈并没有得到重视,只不过是厨师弄错了?会不会稍后就有人过来向我道歉,说今天的薄荷用完了呢?


我立即发微信问了我们的越南管家:


我:Hi Kim,我刚刚发现了一件难以置信的事情。前天我点了一份Konotta Superfood salad, 当时waiter问我的时候我说不喜欢里的薄荷。今天我点了一份同样的餐食,但是惊讶地发现里面的薄荷不见了!是你们记录了顾客的反馈并且做了相应的调整吗?

Kim:是的,我们的确是这么做的。一旦知道有哪位顾客不喜欢某种食物,我们就会记录下来并且试图让所有人都知道,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发生。谢谢你的反馈。

我:这太酷了!我为自己能看到这个小细节也感到很开心!

Kim:我会把你的发现告诉团队所有人的,让他们也开心一下: )



我和小年同学当下即为这样的服务感到非常震撼,以至于我们专门去确认了Outrigger Konotta这个岛上的酒店是哪个国家建造的,并产生了想去参观和拜访的想法。


你看,做好事不留姓名的雷锋尚且还会把好事写在日记里,但这里的服务真的好到了“只要你开心,完全不需要知道有我存在”。如果今天的我没有发现少了一味薄荷,他们也完全不会主动告知。我的需求被看见了,而他们却不在乎自己是否被看见。庆幸的是,我看见了。


在国内,我们有电话满意度调查,满意请按1,不满意请按2,而计算出的满意度也只是衡量KPI的一个数字;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建议栏,但里面的纸早已泛黄。我们似乎有太多太多的改进方式,同时又对所有的方式置若罔闻,以至于当诉求真正被看见的时候,竟然让人有些不习惯。Konotta 岛的“小黑”们,你们的服务被看见的时候,习惯吗?


写到这里,内心仍有些许感动。或许在这个北纬0.3度的小岛上,没有大数据,没有人工智能,没有新零售,没有用户画像,但是让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高级的服务,那就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真正的从每一个个体的真实需求出发,以人为本。


今天下午,我在《得到》上搜索到了企鹅智酷2015年的中国餐饮报告,显示高达80%以上的用户对传统餐饮行业的服务并不满意,不满意的根源之一就是用户意见得不到采纳,即“缺乏顾客评价做参考”。中国的互联网如此发达,如果餐饮服务的从业者也能有这样的敬畏之心和服务精神,加上互联网的助力,一定可能大大提升用户的就餐体验。而这,或许是下一个商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