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时不怎么看综艺,据说3小时左右的综艺往往要拍一整天,所以很多时候你看到的只是主办方想呈现的。 但我有时会看一些综艺评论,就像影评或说书,综艺评论除了让你快速了解这档节目最火的梗之外,有时也会加上幕后故事或作者的个人评价,这些明显更有意思。 今天的文章就来聊聊综艺。


11月最火的综艺之一——奇葩说,我追过不少集。 这一期最有争议的除了导师罗振宇,可能就是新奇葩许吉如了。 她是来自清华和哈佛的美女学霸,本身自带话题属性,也是奇葩说节目组本季寄予厚望的一枚新人,在海选时的表现十分亮眼。 但在“该不该精致穷”这期辩题时,许吉如的急功近利和过分在乎输赢的表现,想必让很多人都对她粉转黑,甚至她在说“穷人配精致吗”这句话的表情也被做成了表情包,让很多人感到不适。 我最初也一样,尤其是后来知道许吉如和杨奇涵被淘汰的剧集在播放时被调换顺序,从而为许吉如多争取了一周的加杠复活时间时,我感觉对她在粉转黑的路上基本不会再回头了。


但是,正如奇葩说的舞台上,剧情总是反转再反转,辩手的神论点总是让大家的投票往左再往右,我对许吉如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 “精致穷”的辩题之前,许吉如战队的杨奇涵已惨遭淘汰,而许作为队长又再面临淘汰风险,她当然不想让战队再蒙损失,所以“想赢”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而薛兆丰由于也不了解老奇葩之间的过往情谊,所以在当初选战队的双选环节,所选到的也多半是一些经验不足的新奇葩。 而罗振宇在许面临淘汰时,把复活卡的赠出也不仅仅是对许的欣赏,也是对薛教授的心疼。


然而这些真实的情况都因为播出顺序被调换而统统被藏在冰山之下,这就是节目选择让你看到的。


这不禁让我想到《亲爱的客栈》里有一期,大概是讲林心如讲ppt讲得不够好,刘涛作为主人就让她从前排挪到了最后一排。 至少节目是这样呈现的“因果关系”。 后来刘涛不得不在微博上澄清,才知道她故意让林心如坐在最后排是因为考虑到她要照顾宝宝,而只有最后一排摄像机才拍不到。 而这样的剪辑的好处是什么呢? 是节目更有看点,吃瓜群众有瓜可吃。


想想是不是很可怕? 前几年有一种“奶头乐”的理论,大意是说为了避免全球经济分化和贫富差距导致的阶级冲突,可以给80%的loser们一个“奶头”,以他们的安分守己来换得20%精英阶层的高枕无忧。 “奶嘴”的形式有两种: 一种是发泄性娱乐,比如开放色情行业、鼓励暴力网络游戏、鼓动口水战; 一种是满足性游戏,比如拍摄大量的肥皂剧和偶像剧,大量报道明星丑闻,播放很多真人秀,商品优惠活动、大众化视听娱乐……等大众娱乐节目。


而我们看到的这些综艺节目,尽管是像奇葩说这样在综艺里算是文化属性比较强的节目,也已经加入了太多人为干预的”奶嘴“。 从上周开始,我已经不太追奇葩说了,这一季的节目截止到现在,我有点心凉。 加上最近的高以翔事件,真心希望越来越多观众能够意识到综艺对吃瓜群众的操纵,也希望综艺节目多一些客观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