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时写道:

 

看一个人是否真的聪明,要看他的脑海里是否有足够多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以及概念之间是否有足够多清晰、准确、必要的联系。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这句话我三年之前已经读过,但最近又把它写在记事本上,作为对自己的提醒。 因为什么呢?

 

最近在比较深入地学习AI。 “深入”,倒不是指亲自去学习编程或算法,而是学习去理清这个领域里的许多概念。

 

张泉灵说,所有新东西刚出现的时候都是草莽一片。我的感受是,草莽一片的下一步就是招摇撞骗。

 

这么说可能有点偏激,意思是,当一个领域被三五成的用户所了解但还没有形成广泛意义上的共识时,很多新的概念会频繁出现。 商家用概念包装产品,个人用概念包装自己,在这个看重营销的时代,足以引起不了解这个概念者的恐慌或者狂欢。

 

当下的AI就是这样的状态。 市场上关于AI的书籍、培训、沙龙,此起彼伏。 只要你的行业与IT有关,那一定已经被AI洗了一遍。 各个细分赛道也忙不迭地把当下的业务与AI关联,一时间所有业务都似乎变成了人工智能+。

 

AI好吗? 当然是好的,人工智能在很多场景的落地都切实地节省了人力,以及更好地挖掘了数据价值。 但围绕AI所包装出来的很多概念,则需要我们去认真辨别它的价值。

 

拿我所在的call center(简称CC) 行业为例,大家现在都在讲AICC,那么AICC究竟代表着什么? 是AI与CC的一种结合方式,还是用AI来实现原来CC的功能,或是CC智能化的一种建设思路,或是下一代呼叫中心?

 

思考清楚这些,很重要,这就是李笑来所说的“概念”及“概念之间的联系”。 不然我们大概率只能人云亦云地被别人创造的概念所牵引,而在被问到“这个是什么? ”的时候一下子涨红了脸。

 

就像我在刚刚入行时,曾经连续每天给自己出一个题目: 用三句话说清楚XXX这个概念(概念各不相同)。我记得当 时有些同事并不认可这种方式,觉得三句话的形式太僵硬,但实际上我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倒逼自己思考一个东西它的属性、功能、相关概念、比喻、一句话概括和示意图,等等。入乎其内才能出乎其外。

 

同样地,在学习AI这个领域时,因为花样繁多的概念,我经常会觉得自己像是小学课本里过河的小马,老牛说水很浅,松鼠说水很深,究竟真相是什么,还需要自己去慢慢探寻。 未来是一片迷雾,努力奔跑,是为了尽快地拨开它,看到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