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以T公司的名义参加了一场客户交流,展示的是我们自己的产品。 这个项目比较复杂,交流结束后我其实没有想清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昨天,在这个项目的进展讨论会上,我与销售就推进策略产生了争执。


会后,我的心情很差,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与销售起争执。 虽然并没有争吵,但一时有些僵持,这足以让我觉得自己的表现很不专业了。

 

我想,可能是因为自己对这个项目真的没有想清楚,包括:

客户的根本诉求是什么?

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应该如何在内部协调资源?

我应该在什么阶段引导T公司介入?

 

没有想清楚这些问题,就意味着我对这个项目没有能力进行拆解。我的思维还停留在这个项目涉及的利益有多复杂、我在客户交流现场的表现有多少纰漏、T公司有多么强势……

 

我甚至依赖远程接入会议的leader发表意见,期待他判断这件事的脉络和问题,期待他去challenge销售的立场,维护我。 当我发现这一点时,我惊呆了: 在客户现场交流的人明明是我啊! 而我却蜷缩在思维的一角,唯唯诺诺,等待别人一场令下,指导我该怎么做。

 

我想,我的面部表情一定很不放松,那是自内而外的无力感和攻防态势。 对比当时一起参会的销售总监,他的表情和语速都很从容,甚至在我摆出攻防架势时,微笑地看着我,那一瞬间我竟然有了一种被“托住”的感觉,我想,那时候的自己也一定很希望有人认可,让我从那种紧张感里解脱。

 

一直到此时此刻,我还在为自己在会上表现得不够从容、幽默、自然而感到愧疚,为自己的严肃、僵硬、无力而感到难过。

 

这一切,如果要归因,我会说是因为自己没有带着至少一个解决方案去参加会议。

 

You must do your homework before open your mouth.

 

 

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一定要在开会之前思考清楚,究竟什么样的结果是我想要的。 时刻记得:我要做的是解决问题本身,而思考会带来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