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过投资经验,那么对止盈的概念一定不陌生。止盈是指当股价涨幅百分之几或涨到某个价位时,就减仓。设置止盈点是投资过程中成熟的做法。


常用的止盈方法之一,是涨幅止盈法,这方法简单而专业。比如,短期内股价上扬10%或者20%就卖出,等等。


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品类,在投资时建议大家设置合适的止盈点。一旦达到止盈点,就部分抛售。如果仍然看好这支基金,可以在抛售后继续买入。长期投资者可以使用年化收益率作为止盈点。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计算年化收益的公式:XIRR, 它特别适合计算不定期不定额进行投资的情况。这个公式可以在Excel中十分方便地使用。


以我投资的汇丰晋信大盘A为例。下面列出了从2016年7月到2017年8月每个月的投资额度。现金流这里已经扣除了购入时的手续费,负数代表买入,正数代表卖出。



本打算要定投……每月10号发完工资后的第二天定投1000¥,当作强制储蓄。但投资起步时多投了些,去年12月大盘低迷的时候加过一次仓,今年4月赎回过一次。整体来看就没有规律了。该怎么计算年化收益率呢?


没有规律也不怕,我们还有XIRR,使用它在Excel中计算年化收益率一共分3步:


  1. 列出所有投资/赎回的日期,以及相应日期的投资/赎回金额;

  2. 列出当前日期,和当前账户总金额;

  3. 年化收益率 = XIRR(选中所有的现金流,选中所有的日期)




对这支基金使用XIRR大法,得到的年化收益率是33.89%。嗯,还算不错……


由于投资年限超过了一年,所以这里得到的其实是基金的复合年化收益率。


事实上,用XIRR公式计算得到的2017年4月的年化收益已经超过30%了,当时由于坚定地执行了止盈策略,我把这支资金全部赎回,然后继续开始定投。


从2014年4月11日继续定投到现在的年化收益率依然可以用XIRR来计算,方法与上面相同。得到的年化收益率是27.54%,还没达到止盈点,还需要继续定投。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在4月11日同时发生了买入和卖出,那么计算时该不该把这一天的买入计算在内呢?


由于基金的买入和卖出都不是当天进行,我的是T+1,所以4月11号当天卖出只会针对这一天之前的所有基金份额,不会受到当天买入的影响。因此,在计算恢复定投到现在的年化收益率时,应该把当天买入的计算在内。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基金买卖平台中有一个持仓盈亏率的概念。它的计算公式稍微复杂些,这里不细讲,总之,它衡量的是从投资基金到现在,你的收益相对于投资成本的比例。它与年化收益率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对于一只成长性良好的基金,它的持仓盈亏率可以一直上升,因此不适合作为止盈点。


比如上面这支汇丰晋信大盘基金,一年来它的持仓盈亏率已经达到了66%,理性的投资者应该能判断出年化收益不太可能达到这么高。


总结一下:XIRR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用的工具,特别适合计算非定期理财的年化收益,中间即便有赎回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有了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会及时止盈了!




长按下图↓↓↓   关注周磨磨

一周一磨    拓展认知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