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今天春天的时候,我接到一通销售电话,推销新三板股票业务。具体细节早已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我对他的推销丝毫不感兴趣,但还是硬着头皮听了十几分钟,原因当然不是因为这哥们儿声音好听,而是觉得硬生生把电话挂掉似乎不够尊重。而我自己的事当然也耽搁了。


这样的骚扰电话想必大家都多少接到过,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应对的。对我来说,一边是不想被别人打扰,一边是想要对别人表现得「友善」,我总是想两全,那究竟该怎么选择?坦白说,那通电话之前,对于这类事情我一直没有自己的方法论。


多亏一个朋友点醒了我。他知道这件事之后反问我:


你有没有想过,那个销售本可以把这十分钟花在更有希望购买的人身上。你多听了十几分钟,他就浪费了十几分钟;你多听了三秒,他就浪费了三秒。你觉得自己是在想理由推辞,但这反而会让他觉得这生意有希望,结果是你越想脱身,却越没法脱身。对于这种事情,我的做法是接到骚扰电话就毫不犹豫挂掉。以前,我也会收到很多类似的电话,但自从这么做以后,骚扰电话就少多了。


这一番话酣畅淋漓!我忽然意识到,那些我自以为的「善良」和尊重背后,并没有带来所谓的人间真善美!不提对我造成的时间损失,不提礼貌不礼貌。在商言商,直接就是耽误了别人挣钱。这样赤裸裸的商业现实让我无地自容。说到底,善良」和「尊重」装点的一片圣母心在我意识到之前,就先把自己感动了。


最近因为又遇到几次类似的事,我便又回想起那通电话,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一方面,我的做法浪费了电话销售的时间。在从事了呼叫行业之后我才知道,如果一个公司没有使用预测式外呼方案,一个话务员在1小时内与用户的有效通话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剩下的几十分钟大多是空号、关机、未接、不在服务区等无效拨打,对于这种股票营销类的,有效通话时长可能更低。而我一个人就占用了他们15分钟的「有效通话」。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这哪里是15分钟,分明是1小时,再考虑到成交率,就是实打实地影响了别人的KPI,耽误了别人挣钱。我当时的处理方式真可谓是下下策啊。


另一方面,这也造成自己时间和注意力的浪费。李笑来在专栏里提到过,他的手机是长年静音的,等到忙完自己的事,再用闲暇集中处理各种消息和电话。而我与这个销售「聊」了这么久,完全没把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当回事啊。这件事发生在今年春天,距离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早已过了半年,这样看来,我并没有把学习的理论内化为自己的方法论,没有学以致用。而且,从长期看,每次接到这种电话都会让我同样烦恼,相当于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样的我看来并不是个解题高手,反倒是个拖延高手。


说到这里,想插说一句——不知道看了李笑来的静音大法之后有没有人直接效仿。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毕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需要在现实的泥海里翻滚,要完成自己份内的事。我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以文章以思想去影响足够多的人。换言之,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还不足够值钱。所以,保护自己的注意力的方法也最好能够恰如其分。比如,在接到骚扰电话/陌生的销售电话时你也可以选择挂掉,或者设置陌生来电拦截,再用闲暇时间集中处理。李笑来说要成为「能说那话的人」,在做事上也一样,我们要成为「能做那事的人」。



长按二维码↓↓  关注「周磨磨」

一周一磨,拓展认知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