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的三个大坑: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火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知道了 “注意力>时间>金钱” 这个公式之后,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时刻留意注意力的这三个大坑。前两个大坑,一旦知道了就很容易规避,毕竟当我们凑热闹和随大流的时候,内心往往能够觉知到这样并不好。


但操心却不一样——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子女都觉得父母催婚这事儿是瞎操心,可父母也感到很委屈啊,觉得「我还不是为你好」。事实常常是这样:当我们在替别人操心时,总是倾向于把自己当作圣母,结果是既操碎了别人的心肝,又没被领情,同时还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究其原因,可能是我们在替别人操心时,内心想的都是助人为乐吧,难道助人为乐不好吗。所以一直心安理得地操着心,既帮助了别人,又满足了自己的圣母心


「操碎了别人的心肝」和「助人为乐」这两个概念肯定是不一样的,它们的界限在哪儿呢?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考虑。



1

问题本身的价值


樊登速读里曾经有一位读者提问“环境是否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樊登的回答很直接:环境一定会影响人的性格,所以这个问题不是问题。


这个回答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因为我一直觉得专栏里放出来的问题一定是有价值的,但樊登直截了当的回复让我意识到对无价值的问题说“不”是一种智慧。


问题的价值也就是回答的价值,把注意力放在这些问题上就是白白浪费了。



2

对方对答案的渴求


如果对方遇到了问题,那在操心之前恐怕得先看看ta找到答案的需求有多强烈。


假如这是个伸手党,或明显没有为解决问题而做出努力,那显然ta并不是那么急于找到答案,那你就完全没必要再操心啦。否则对方永远不会意识到伸手党的可耻,也并不觉得你为之付出的时间和注意力其实是十分珍贵的资产。


论语里有一句话: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说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不得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就是要让对方积极思考,再给予适时帮助。否则这样的操心无外乎一手包办,对对方的价值是很低的。



3

你提供答案的成本


如果对方确实遇到了大问题,并且真的需要你提供帮助,这时的你也应当考虑到自己提供解决方案的成本有多高。如果手头上正好有要紧的事无法提供详尽帮助,那指出解决问题的方向即可。送佛送到西,很多时候并不必要。




「操碎了别人的心肝」这个大坑最重要的一个字,是「碎」。适当的操心是助人为乐,是为了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我们应该做的事,但在提供帮助的时候,要多想想问题的价值、对方对答案的渴求和你提供答案的成本这三点。虽然三点看起来很多,但只要时刻提醒自己,就会慢慢内化为自己的原则。




长按二维码↓↓  关注「周磨磨」

一周一磨,拓展认知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