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007写作群里招募第一个月的值月生。一开始,我企图避开招募信息,告诉自己最近事儿多,「守本分」就好。然而到了截止时间前的两个小时,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打开电脑开始写值月竞选方案,紧赶慢赶,终于赶在最后三分钟完成了。在经历了方案筛选和「电面」之后,最终落选……


然而,能够勇敢地、主动地去参选——这件事本身,已经足以让我收获很多了。



主动,让我「只字不差地阅读」

这次的值月生是22群首次招募,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需要搭建,比如作业雨的规则、志愿者的任务及分配、群文化的建立……等等。


在入群之前,你有可能阅读过并理解了践行规则,但如果不主动竞选值月生的话,你很可能并不会以督查者的身份,强迫自己一遍又一遍「只字不差地阅读 」,并将践行方案印进脑海。你也可能很难沉下心去阅读其他班优秀值月生的心得。


毕竟,这些都与你无关。做一个普通的参与者太容易了,随大流就好。




主动,让我转向管理者思维

因为要写竞选方案,我知道值月生需要负责志愿者招募、点评团组建,还有作业雨和启航仪式的安排。但这些基础规则大多是007社群的先行者们定义的,更多的细节需要值月小组去完善。


作为群里的一员,你可以思考一下:


  • 点评团由谁组成?他们和值月小组的职责分工怎样?

  • 如果你当选了值月生,你会以怎样的标准选拔志愿者?如果没人竞选志愿者,怎么办?如果太多人竞选,怎么办?

  • 哪些权责可以下放给志愿者?四个志愿者的任务该怎么分配?如何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 如何让启航仪式更有趣?你可以想到哪些群活动?每日话题在群活动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如何调动大家在群活动中积极性?


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它们其实大量地涉及到快速学习、标准制定、管理者思维和活动运营,也就是说,一个合格的值月生需要兼备领导力和执行力,需要在树立威信的同时能够利他


你是否愿意参加值月竞选,以及对细节问题的处理方式,其实非常依赖你此前很多年的社会角色扮演,以及思考方式。一个线上社群的管理者 (值月生 )与我们小学中学时当过的值日生其实非常相似,最大的区别在于线上社群的人员构成更加复杂,形式更加松散,因而对强有力的群文化建设提出了更大挑战。


主动参加值月竞选,即使落败,也让我更倾向于从主人翁角度,从管理和运营的角度去看待每一项群活动。


比如,在招募志愿者时,石头班长在群里分享了其他群优秀志愿者的心得,让大家看到了志愿者并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一个月的志愿者身份,让他们在团队协作、社群运营、领导力等各方面都大有收获。这些分享对于志愿者招募非常有益,避免了「无人竞选」的可能窘境。这种方法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班长的做法让我看到了自己思维的局限,并在无形中反思作为一个管理者自己可能需要精进的部分。



主动,让我收获强联系

落选后,我断断续续在反思自己在社群管理上的不足。没想到几天后石头班长竟然主动又找到我,对我的参选给予鼓励和肯定。


 开心之余,我想,如果只是平铺直叙的参与者,那么大概很少会有人来主动「勾搭」你吧,那些温暖的鼓励和真心的加油又怎么能听见呢?而我们许多的幸福感,其实正来自于与这个世界产生的强联系,来自于这个世界给我们的反馈和鼓励。



关于「主动」,我还想说……

007无疑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社群,我相信对于很多群友都是。在享受007提供的去中心化、小而美的践行的氛围同时,我们应该跳出被动参与的角色,思考如何才能把它变成一个更好的社群,最终实现社群、群友和自我的共赢。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再好的社群也是社群,有人成为核心,就一定有人被边缘。去中心化的模式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着均等的机会,只能说获取机会的门槛更低了一些。终究,你的进步程度还是取决于对这个社群的主动「卷入」程度。


不然问问自己,你加入的那么多社群,它们活得好好的,可你在里面是不是还活着呢?



「 呐~ 我也给你讲讲我的故事 」

有一次,我因为没有主动揽下去客户那里讲标的「巨任」而后悔不已——那是一个全新的方案,一个绝对的锻炼机会。


当我懊恼地向一位朋友倾诉时,他对我说——


呐~我给你讲我的故事

之前我也是一个不够勇敢的人

也许现在其实也是

很多事我也知道明明该那样做

但是没有做

然后就坠入深深的懊悔

比如回学校找手套

甚至是打电话给龙虾饭把红茶换成奶茶

要是原来的自己

就根本不会去做

但是我知道我不想后悔

单是有这种想法

就已经是一个更好的开始了

像你之前说过的我有时候会无动于衷

从现在开始

从下一次开始

慢慢地去变得勇敢

好不好

当你觉得自己应该去做而又无动于衷的时候

尝试着去迈出那一步

仅仅是尝试就好了


他是一个平时里大大咧咧的程序员,没想到还有着那么温暖的一面。


关于主动,关于勇敢,我也想对你说——


下一次当我们觉得自己应该去做而又无动于衷的时候,尝试着去迈出那一步,仅仅是尝试就好了


你收获的,一定比想像的多。




长按二维码,关注「周磨磨」

一周一磨,拓展认知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