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售前,与销售搭档是常态。时间一久,我慢慢发现那些能力欠佳的销售往往有一个共同点:特别容易被“卡住”。

拿近期的一个项目来说,前期交流时比较顺利。后来销售接洽时,却一直难以推进。

首先,因不熟悉销售流程,在协助客户开通账号时便因内部流程问题不知从何下手;

再是不理解客户痛点,无法准确描述所需要的支持,导致后端同事无从帮忙;

然后是与客户、与内部各个同事都单独沟通,导致每个人都不知道事情的全貌,沟通成本非常高。

按照事情进展以及我的经验,这个项目很可能会无疾而终。

在这一过程中,销售同学给我的感觉是既不理解需求,也缺乏执行力,导致他对这个项目完全没有把控力,不论是把控客户,还是把控进度。

他在整个过程中之所以容易被“卡住”的原因,我总结为三点:

一是不懂装懂。

二是不知变通。

三是不知道如何撬动资源。

不懂装懂


古人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智也。

我相信没有无法理解的客户需求,可能暂时不理解,但如果实事求是,就能慢慢学会。否则,一知半解囫囵吞枣的次数多了,就可能越来越不懂了。

我虽然不是销售,但在刚入行时,每次客户沟通我都会录音,听录音、写会议纪要,不懂的地方就去问、去学。

就在前不久的一次拜访中,因客户表达的东西太多,又引入了所在行业的很多概念,导致我没有完全听懂。结束后,我把2小时的录音听了两遍,重点内容还加上了时间戳,最终把需求清晰地梳理了出来。

真的想把一个行业做透,对谁都不容易。天分加上努力,才能有所助益。

不知变通


企业客户往往有个性化需求,经常无法以标品交付。

此时需抓住客户最关注的点,剩下的予以适当引导,就没有那么多可以“卡住”你的地方。如果客户说的任意一个问题,都当成天大的问题来对待,客户没拿下,你先累死了。

这就是所谓的变通。这种变通,有时确实是需要一定的行业积累的,但很多时候,考验的其实是一个人的想像力大小。

如果目前人手不够,不能提供充分支撑,是否能够跟客户协调时间延后;如果当前产品不满足,能否先予以承诺,待商务上有一定进展之后,再予以修改;如果客户现在需要A而我们没有,能否察觉客户之所以需要A的底层需求,拿我们已有的B进行替代?

正如那个有名的营销故事所说:顾客需要的不是钻头,而是打出来的洞。顾客需要的也不是一个洞,而是想打个钉子进去挂上一幅画。顾客需要的也不是一幅画,而是时刻看着家人旅行的照片,享受亲情时刻的幸福。

不知如何撬动资源


撬动资源可以体现在大事上,也可以体现在小事上。

体现在需求沟通上,就是有事在群里说话,尽量不要与每个人单线沟通。一来,你无法确定对对方的理解是否准确,二来你需要对不同的人不断同步信息,效率非常低下。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尽可能在项目大群说话,除了某些不宜公开讨论的话题、私密文件、情绪处理、问题澄清、误会解释等等。

这位同学,不论在与客户还是内部同事,都是一一单线沟通。 如果自己能理清倒还罢了,如果理不清,那“乱”就是一件必然发生的事了。

创造环境,让大家一起讨论,一起梳理。讨论完成时,任务自当明确。别说简单,撬动资源,就是这么简单。



以上这些,就是我作为一个售前,对销售同学提出的几点建议,也算是一个简易的客户沟通避雷指南,但真正想做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你我在软技能的路上,需要持续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