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连着中秋,这个假期真是漫长。


有人已经做好迎接新一周工作的准备,有人苦于假期转瞬即逝,还舍不得温柔的床。


亲爱的你呢?这个假期你做了什么?


这个假期我过得比较充实,前一半随先生回了一趟东北老家,后一半在家读书学习锻炼身体。


虽然没有非常系统地学习,但严肃活泼的感觉一直在,顺利过渡到工作状态不是难事。


1


先说说去东北的故事。


因东北亲戚爱茶,因此回东北有一件事必做:品茶。今年因为随他家孩子一起回去,所以泡茶又是泡得格外殷勤。


珍贵的武夷马头岩牛栏坑,十几年的普洱、黑茶,吃完三餐至少要泡上一泡。一天下来,喝到口中没有六七种茶,也少说有四五种。


一开始觉得新奇,后来便觉得浪费时间。除了两天去乡下看望老人,每天最主要的安排就是吃饭和喝茶,想拿着手机看看公众号、读读书,几乎没有机会。


恍忽间便觉得诧异,明明生活很悠闲,怎个就没得时间读书?饮、食、泡澡堂子,生活品质着实是提高了,但对于我这种习惯给自己“没事找事”的人来说,还真有些不习惯。


离开时从长春高铁站坐车,附近的商场优衣库的店面门可罗雀,完全不同于北京的优衣库。


同行的东北弟弟解释说,东北人好排面儿,像优衣库这样的品牌他们觉得太便宜了,不愿意买。


如果真是这样,那确实又让我大开眼界。东北人讲排场,这么一看似乎是全民风尚了,把钱都花在“让别人”看得见的地方。


不禁觉得还是南方人聪明些,愿意把钱花在刀刃上。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我的老家湖北枣阳(一个小小的县级市)早就有了高铁站,并且今年6月份疫情刚缓和就开通了直达北京的高铁,而我所在的这个东北县城,迄今还没有通火车。


交通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和人民思想的解放是巨大的,先修道路而其他后至。


或许是这里没有火车站,所以大家的思想还长期地停留在享受和排面儿上。


2  


再说说学习。


对假期没什么概念的我,本以为从东北回来马上要开工了,没想到假期刚过一半,这可把我开心坏了。为啥?因为有时间好好读书了。


前几天因为把吃饭喝茶当成大事,读书也只是零零星星的。后来虽补上一些,但整体上假期看书不算多:


猫叔的《一年顶十年》读完,《华杉讲透论语》读了十之一二。


《一年顶十年》很好读,花了一晚上两小时不到就看完了。猫叔是个狠人,他的个人跃迁之路距今才只有4年,但是混学习型社群的人十有八九都知道他。


坊间对猫叔的评价毁誉参半,有人说他文笔不好,有人说他功利心强总是借机做宣传,但不可否认他确实极有能力。


而且,如果能真正践行他在书里提到的时间定价法、践行清单理论、团队复盘法、学习、冠军战略等等具有推广性的私人经验,确实能起到一年顶十年的作用。


从《跃迁》到《副业赚钱》到《一年顶十年》,近些年很多讲方法论的书都越来越具备实操性,问题就在于千万不能读了即以为做了。永远牢记毛主席说的那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相比之下,《论语》比较难读,但是读下来多有醍醐灌顶之感,华杉的解读亦是旁征博引,朱子、程子、张居正的解说贯穿其中,读来感觉思维得到极大的伸展。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论语 · 学而》


这句话是说后生小子在家要孝敬父母,在外要尊重兄长,普遍爱人而格外亲近那些有仁德的人。这些都做到了,才说什么读书学习。


张居正曾评这最后一句“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为“万古之明训”。德行操守在前,礼义学习在后。这句话我反复读,认为极其适合作为家训。


有人说一部《论语》即是完整的价值体系,也是完整的道德体系。


以前不懂,现在刚刚翻开,便觉手不释卷。但读《论语》不可急于求成,恐要慢慢读,反复读,不断浮沉反刍,对照自身,才能真解其中滋味。




最后说说锻炼身体。


东北亲戚家有一台椭圆机,放在偌大的客厅里,几乎没有人动。


前几日吃得太多太好,我担心体重,吃完饭回到家里便开始蹬椭圆机,蹬到80卡路里我就停下。


弟弟问:为什么是80卡路里?有什么说法么?


我说:没有。就是看自己的运动状态,应该没力气蹬到100,就随便设置了一个80的小目标,完成了就下来。


说完这话,忽然觉得这就是这我一直以来的做事方式:定一个小目标,先完成它,然后慢慢给目标升级。


这是一种有执行力的态度,是一种量化的思维。凡事不可能一步登天,结合自己的能力先定一个小目标,就好像与自身达成一种契约,你因此会尽力完成。如果想一次就瘦下来,容易用力过猛不说,目标太大还会把自己吓坏了。


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就是把目标按自己现状进行拆解的能力。


回北京后我买了乒乓球、球拍和球网,就是希望每个周末都能消耗一部分卡路里,把健身分解到日常,用一种有趣的方式达成。




我的假期,说到这里就快结束了。加上这一篇文章,感觉非常满足——为假期的非工作性内容划上一个句号。8天的自由时间,平和淡定,不焦虑,不慌张,就是给自己最好的交待。


今日寒露,顺祝大家吉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