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一年前,事业部老总跟我说了一句话,大意是:


你需要从对事负责变成对人负责。


当时我并不理解,什么是“对人负责”?是要我把做事的经验传授给别人么?还是要给我升职?会加薪吗?


老总的话总是那么扑朔迷离,我不太明白,也没敢多问,但却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


直到做了leader之后,我才觉察到自己开始转变为“对人负责”的思维模式。





今天只讲一个小故事。


作为IT售前,投标是我们日常工作之一。本周二下午有一场投标,按理说周一晚上怎么也得把商务和技术部分的应答文件合稿完成,周二上午只负责打印和封装。


可能因为筹备时间太少,销售同学负责的商务部分直到周二上午还没有完成,而且一大早忽然在群里@我,让我帮忙问一下应答文件里各位实施人员的身份证号,他需要在商务标里提供。


我的第一反应:天呐!现在你才发出来,而且还是缺东西(身份证号)的,我得赶紧挨个找人拿到啊,否则赶不上投标了。


事实上我差一点真这么做了。但转念一想,我制止了自己:


首先,严格来说这是商务同学的过失,没有提前把商务部分需要的材料准备好,临时要东西本来就不好协调。


其次,身份证号是敏感信息,实施人员我大部分都不熟,如果挨个找他们要,对方不一定能即时给到,沟通成本还高。


但这个事情又很紧张,我可以找团队成员(也是这个项目的直属售前)去做吗?当然更不行,这不是让他们为别人的错误买单吗?


所以,你猜我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


我@了销售,简单说了一句:“你直接在投标群里说就行。”


投标群里虽然不是一线的实施人员,但实施团队各部门的负责人都在,他们也需要再找一线实施人员确认后,才能发出来。你知道销售是在群里说完之后怎么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