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辛苦你了。”


——“没事儿。”






去年9月,我们团队在上海新入职了一个小伙伴,需要经常问我一些问题。


我们在微信上聊得不错,他也很直言不讳:


T哥,你让人觉得好严肃啊,连个表情包都不发。


是玩笑也三分真,顿时,我觉得这个事情很严重,虽然我平时工作时是有点严肃,但没必要给一个没见过面的新同事这种印象吧,何况我的内心还是很热情的。这样岂不是太亏了……


从那时起,我开始注意自己聊天时的一些细节,多发一些表情包或省略号,减弱与对方的距离感。


最近忽然发现,在别人对自己表达感谢之后,我会习惯性地说一句“没事儿”。


这在日常说话中可能听起来没什么问题,但在微信上文字沟通时,就显得不那么回事儿了。


毕竟英文里也说,Fine is not fine.


你说没事儿的时候,那就是有事儿。 


尤其在不加表情包的时候。 



最近,我开始有意识地把自己的回复从“没事儿” 变成“应该的”,把“Not at all”变成“My pleasure”.


听起来是不是好很多?既给了对方一种很洒脱的印象,也让对方对你的帮忙没有了心理负担,自然而然地下一次合作会更加和谐友善。


把“没事儿”换成“应该的”,就算你没有帮上什么忙,对方也更有可能因为你的慷慨而心怀感激; 


把“应该的”换成“没事儿”,就算你真的帮了大忙,对方也会觉得搅扰了你而心怀不安。


最近我已经在刻意练习改变自己的头禅,把“没事儿”换成“应该的”。这周我已经有意识地改掉了三次,每一次都强烈感觉到自己在刻意这么做。


那又如何,总有一天我会开口就是“没事儿”,让自己和他人都心存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