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总字数1264,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想像一个场景:

公司 新来一名 同事, 资历比你 ,能力 比你强, 薪水比 你高 ,还没有“大 龄未婚”或“大龄 未育 的标签 ,乍一看 摆明了是要动你现在的位置。

你会慌吗?

换我的话,会的。

是的,职场本没有太多人情可言,在公司商业利益面前,潜在的决策隐而不发,不安全感也由此滋生。

所以,你会怎么做?

纠结、讨好、试探、抱怨、挖坑、结党…… 能做的事情太多了对吗?

但对事情的发展没有什么益处,只会把自己心态搞得更差,还有可能因为自证预言,事情就真的向你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了。但很多人不正是这么做的吗?

在一位朋友的文章里看过这么一句话:

很多人追求的不是安全感,而是安全的感觉。

与人明争暗斗,他们得到了安全感吗?或许只是在追求一种“安全的感觉”。

面对职场竞争怎么保持心态平衡,我有4点经验,与你分享:

  1. 做自己该做的事,保持原有的风度。


太多人因为刻意要表现什么,反而落得姿态走形,让人生厌,不如该做什么做什么。如果你在现在的公司里已经是一个leader,要记得是因为你做得好才被提拔的,而不是那些小心思。

把好的地方发挥到极致,其他的,与你无关。

     2. 把形形色色的人都当作自己的资源。

如果对方真的做得不错,那就向他学习,虚心请教。 这世界上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没有 必要 指鹿为马 ,你要做的就是 把对方的经验学到手。 要知道,很多能力 是时间积累出来的,尤其是 行业洞察力,非一日之功。

如果有一天对方带着丰富 的经验出现在你面前,记住, 那是职场送给你的礼物


    3. Think bigger

很多事情放在眼前是大事,拉长时间看是小事。十年后,你还会跟现在这位咖竞争吗?可能你连现在的公司都不在了。换句话说,你看到的不应该仅仅是这个部门,而是你的大boss,是这个行业里的优秀的人,是所有优秀的人。

想想你对大boss有什么价值,想想你对行业有什么价值。想想大事。

4. 想想你的优势在哪里

或许是在ToB行业待了几年,我对“差异化竞争”几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没有哪一家提供的产品是绝对垄断性的,每种产品都有自己的受众,需要结合其独特性、完整性、服务、价格等非常多的因素来打这一手牌,甚至时常会根据竞争对手而针对性地展现优势。

人也一样,优势总是相对的,不安全感有时会逼迫你去思考自己的差异化,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这几点经验,听起来好像是教你怎么摆正心态。 实际上 最好的状态是 眼里只有 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竞争 只关乎 自己 、关于 事情的不完美 正所谓 “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职场上竞争永远存在,归根到底,人最终的对手只有自己。正如龟兔赛跑,如果乌龟注定会输,那么赛跑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想,是看到这世间终究有自己就算拼天赋也拼不过的事情,那么,我为什么非要去比赛跑,而不是去大海里畅游呢?







推荐阅读:

《写在公号重启时:做你关注列表里,最有温度的职场一姐
《从一次演示汇报看 IT 售前的“设计感”
情绪管理:谁是你的假想敌?》 
《冥想 | 第三周【觉知的开始】





你好,我是T小姐,也可以叫我小T哥
90后摩羯座
同时拥有文、理、工三个学位
ToB公司人工智能方向IT售前顾问
喜欢记录,用文字记录发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做有温度的职场er

 长按关注小T哥,职场修行亦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