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总字数1567,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 1 —  

复盘,必不可少

每个月底我都会要求大家写月复盘:

要求从 客户交流、项目支持、个人成长、过程资产沉淀、所需支持 几个方面展开,写一封字数不限、体裁不限的邮件。

说到月总结,跟我在6月参加过的一次复盘训练营有大的关系:我从复盘营学到的重要一点就是 对自我随时随地的觉知:很多事情我们下意识地忽略了,但只要停下来,去看它,事情就自然会变得更好。

受到复盘营的影响,我从7月起便在团队内推行每月一次的复盘,这已是第5个月了。我希望借这个机会,每个人都能给自己按下一个暂停键,去觉知自己。

每次收到大家的邮件,我都会认真回复:一方面肯定进步,一方面指出建议——

一来,我不想复盘变成一个仅由成员完成的单向的任务,至少应当有我的参与。二是,自己看+别人看,肯定能看得更清楚。

我相信这是少有的、在正式邮件里能闻出人情味的工作事项了,事实也的确如此,经过几个月的复盘,大家写复盘的积极性很高,甚至在邮件里会主动索要反馈。

如果你也是一个团队长,真诚地建议你在团队里推行复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2 —  

放手,我在学习

11月,感觉自己越来越会分派任务了,也就是学着放手。

别说我摆官样, 做leader最重要的事情其实就是分派任务,哪怕派得不合理,也比不派好。

荀子说: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从普通员工变成管理者,就是延长了自己的手臂,要学会借别人的能力把事情做成。

而我呢,以前给别人安排活时经常有畏难心理—— 这个得给TA解释半天,太费劲了;那个得 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不会啊。

其实,这都是在给自己找借口。如果不能教会别人去做,就只能自己一个人做到无穷无尽;不会调动积极性,就去学啊。

有人说调动积极性就是去social,但其实方式有很多,可以用你最擅长的那一种。 对我来说,团建、吃饭这些都不是我最擅长的,我比较喜欢的方式是一对一聊天、户外运动等等。拿聊天来说,往往不需要聊太久,重要的是用真诚打破隔阂,建立你们 之间的信任



今天给大家安排的另外一个活儿,是去看一场业内巨头的行业峰会,找到跟我们最相关的专场,去学习吧。

不愿听安排的人由他去,但知道你安排这件事是为了TA好的人,早晚都会愿意去做。



  — 3 —  

领导力,努力靠近

最近在抖音上看管理类的视频比较多,让我终于感受到抖音真的是可以被“驯化”的——它现在常常会给我推一些管理学、领导力的内容。

其中有一条是哈佛大学在《要领》一书中讲的领导力的10大要领,我听了之后很有感触。这10条分别是:

领导力的基础是谦逊。
领导力的核心是坚守你自己,并且能使人信服。
领导力的方法是团队的服务意识。
领导力的秘诀是同理心。
领导力的信念是勇气。
领导力的关键是团队配合。
领导力的成功之门是创新。
领导力的生命是求知欲望。
领导力的力量是能讲梦想,讲故事。
领导力的使命是遗迹(是你离开之后还剩下什么)
哈佛大学《要领》

这里面让我感触最深的一条是“领导力的核心是坚守你自己,并且能使人信服。”,对当下的我来说, 我坚守了对自我觉知、对善意、对积极主动的追求,并且正在一点一点地影响团队成员。

我也情不自禁地回想起自己经历过的历任领导,他们分别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

而我,当下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做得不好的地方我是否意识到了?我该如何去改变?

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走到管理岗位上,关于领导力的这10条,分享给你,相信你从中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写了这么多,总的感觉是:当我们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对了,往往事情就对了。

我喜欢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想解决的问题 之于我,就像山泉自然地在地表蔓延。

而我所经之处,不正是我的心引领我去的地方吗?

—— End ——



推荐阅读:
写给女下属的一封信:想像自己毫无退路







你好,我是T小姐,也可以叫我小T哥
90后摩羯座
ToB公司人工智能方向IT售前顾问
理性乐观派
喜欢记录,用文字记录发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小T哥的个人微信,一起成长,亲切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