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看了《芳华》,这部电影让我想到想到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角色分析


刘峰

一个被大家称作活雷峰的人,包揽了文工团所有的脏活、苦活和累活,捉得了猪、吃得没馅的饺子、干得一手好木匠活,但所有人都把他的付出当成是理所当然。


善良

“一个从未被善待的人,才最能识别善良。”

何小萍


人性的立体  

如果说刘峰和何小萍的人设都是相对单纯的,那么郝淑雯和林丁丁等人的人设则复杂得多。

郝淑雯,北京大妞,父亲是部队高官,所以她的一举一动都像一只高贵而目中无人的孔雀。何小萍拍军装照回来,被她带着一屋子的战友搜身; 又是何小萍独自练功冒雨回来,被她带着满屋的人扯烂衣服看没穿假胸;得知本来讨厌的陈灿是高官子弟之后就主动跟他好上,让 好朋友萧穗子的爱只能雪藏……这三件事里写满她的自大、骄纵和自保。但在文工团解散十年后,她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三亚替刘峰摆平了扣车事件。


如果说郝淑雯是一只骄纵的孔雀,那么林丁丁就是一只骄纵的白天e。她拥有最美丽的歌喉,有很多男生追求,尤其是看起来似乎完全没有欲望的“活雷锋”——刘峰。可以说,如果没有她,刘峰不会放弃了考大学去进修的良机,也不会被下放到前线,更不会在战争中失去半条臂膀。也许有些观众会因为而讨厌她,觉得她不管对刘峰还是小萍落井下石,但是其实林丁丁的所作所为也并不能算有错。


她与郝淑雯相比,郝令人不爽的点是因为她总是处于攻击状态,而丁丁却并没有,不论是军装被偷用还是被刘峰强抱,说是正当防备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