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小T哥的第 164 篇推送。本文总字数1540,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 1 —  


我曾经参加过某创业公司的一次新员工培训,会上有位同学对台上的讲师提了一个问题:


请问XX这个职位的边界是什么?


当时讲师的回复是:


我觉得工作没有边界,不要给自己设限。能做的事情大家就尽量多做一些吧。


提问的同学似懂非懂,在讲师的努力强调之下默默地坐下了。


后来了解到,这位讲师本人就是一个“没有边界”的人——在职责范围内是公认的能人,超出职责范围的事情也经常主动卷入,作为偏销售侧的角色,他甚至有时会亲自上阵写代码。


但不设边界这件事,为什么他那么笃定?


自打那以后,我一直在思考边界的问题——边界,真的有必要存在吗?




  — 2 —  


先讲一个小故事。


公司新入职的同事小Y 负责对接某客户的需求。有天,客户发来了一张大表需要填,里面全都是关于公司的软件产品的运维、部署、产品、研发的需求。小Y不具备填写这个内容的能力,从他的职责范围上说,也不该由他来做,但他可以帮忙协调。但小Y的大领导W指定他来做。


小Y急得抓耳挠腮,实在想不通大领导为什么非得让他来做。于是他只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相关部门同事确认,效率特别低。


要填的东西太多,小Y 特别担心自己不能在下午4点前(客户要求的最晚时间)把这个表填完。 


这个场景的背景是小Y的大领导W其实是个能力很强的人,除了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之外,他对软件产品架构设计也很了解,这源于他之前有过类似的工作经验,所以能够搞定表格里的部分需求的。


领导W的能力边界并不代表小Y的能力边界,也不代表整个部门的能力边界。这张表格也确实不是小Y所在的部门所应该做的事。


所以,如果小Y真的自己一个人做的话,只会落得一个又慢又错的后果。


看到这一幕,小T哥真想说:本质是就是各个职位的职责边界划分不明晰啊。你让我做,为什么?我不想做,又为什么?


你让我做,我拍脑袋做了,做得乱七八糟,然后告诉你我完成了。


有什么意义呢?




  — 3 —  


所以,现在的我基本确认了对边界的看法——边界,一定要有。


首先,边界意味着工作的重心。


大公司的职责边界是很清晰的。就算对创业公司来说,人少事多,职责边界也一样需要清晰。一人可以多岗,人员之间也可以有职责的交叉,但这种情况下最好指定好第一责任人。


不论大小公司,对职责的边界都需要在公司内部形成共识。


有了共识,大家才知道做事的优先级——我的职责就是做好X和Y。如果你让我优先做Z,那我可以干脆地SAY NO(这帮多少职场老好人解决了麻烦啊)。


其次,边界可以更好地带来合作。


职场就像一个大的生产车间,我完工后交给你,你完工后交给他。彼此之间持续地进行着信息收发、建立反馈的动作。


如果你交付了一件次品,会影响到整条链路上其他人员的工作情况和整体的交付结果。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不会给别人添麻烦,彼此之间才有合作的基础。


再次,边界会教育我们学会感恩。


职场上帮忙不要紧,要紧的是你帮对方做了一件事,对方还认为理所当然。


我可以做,但我希望你知道我原本可以不做;我可以帮助你,但我希望你知道我是在帮助你。


面对边界,时常怀有敬畏之心,才会生出感恩的心。




  — 4 —  


我回想前文提到的那位讲师,他当时说的不要划分边界或许不是出自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或许折射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是对创业公司发展的忧患意识,是对公司快速发展、群策群力所寄予的希望,也或许就是想激发出新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如果当时的他能够先从“该不该”的角度去表达对边界的认识,同时再表达出对大家的希望,我想,那会是一场更有高度的培训吧。



—— End ——



推荐阅读:
“边界” 之谈 | 从 “一定有” 到 “可以无”






你好,我是T小姐,也可以叫我小T哥
90后摩羯座
ToB公司人工智能方向IT售前顾问
理性乐观派
喜欢记录,用文字记录发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小T哥的个人微信,一起成长,亲切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