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对我是一个密度很大的年份。这一年,我——


在扇贝打卡203天,

写了103篇日记,

坚持写了每日工作清单198天,

加入007持续写作半年,输出14篇文章,

开始美股和区块链投资,

创建了自己所在行业的知识星球,

线下链接了几位007er,

换了工作。


一年下来,好像跟去年没有太大区别,但稍稍用心盘典一下,便觉得自己其实也做了很多。



2017年,我成为了一名007er。


这是2017年我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 ,我看到很多007er都写到这一点。


因为加入了007,开始写作,开始与天南海北的战友发生连接。我不是苏磊那样的链接牛人,直到现在还只与22班的战友交流稍稍多一些。


我先是主动约了马莹——我做值月生的时候便邀请她做华北组组长,事实证明她真的很棒,有想法并且做事很讲究方法,并且有一种从内而外的亲切和热情。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元旦之后我又主动约了她一次。我习惯称她马莹妹子,她的热情总让我觉得像个邻家小妹。我相信从她身上能学到很多。


元旦之前,我去上海出差时见了一次班长。班长话不多,有点腼腆,在厨房忙着准备饭菜,抽空还不断在回社群里各种消息。班长非常瘦,但眼睛很亮,做事稳重,就连他给我们切的橙子都是很均匀的形状,一个也没有失手。看着他,我忽然觉得领导力的体现方式万万千千,不需要“假装看起来很乐观”,也不要“用力过猛”。如果你很坚定,从眼神里就可以看出来。


前几天值月团队换新时,围观交棒仪式的我感动地掉下泪来,辞旧迎新的感觉总是让人如此心潮翻涌。小曼姐非常正直真诚,她在接棒和交棒仪式上都感谢我的支持,让我又感动又惭愧,其实我真的没有做太多。赵青战友是个非常有感染力的姑娘,她在班里所说的每一句话都那么真挚,2018年的第一任值月生她一定会交出更好的答卷。


班长在写作群里所有67位战友发了一个大红包,说2018年他决定与每位战友至少进行一次长谈,抢到最大红包的战友会得到第一次机会。“2018年,请你等我。”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我的眼睛一下子潮湿了,好像被连带着生长出一种使命感。或许这种使命感来自于“抱团成长”的责任感——每个人都不能掉队,每个人都不允许掉队。使命感加上成长心态,或许就是“抱团成长”和“抱团取暖”的最大差别。




2017年,我换了工作。


关于工作,一时间不知道应该从何说起,总体来说比前一份工作更好了,但也许并不够开心,可能我还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好在,一旦遇到问题,我都会把“财富自由之路”翻开,看看自己究竟卡在了哪一步。


今年的工作中,我一直在努力学习着“看得见别人的好”,也一直想着笑来老师“该干嘛就干嘛”的原则。



2017年,我变得更加柔软。


2017年,在感情上也有了健康的进展。男朋友真诚、聪明、有耐心而且很努力,我的性格也因为他而变得柔软了很多。这一年我断断续续写了100多篇情感成长日记,回头看看过程中的点滴细节,真心觉得这一年间彼此的心智都成长了很多。我们依然有很多思维方式的不同,但都会耐心、正面地进行沟通。



2018年,我想要做的


但2017年,说起对自己的不满,最大的感受还是自己的行动力不够、做事缺乏方法论,以及思考不够深入。但是我并不想再把年度总结写成一场自身批斗大会。我需要更有成长性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批判自己。


有句话的大意是,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而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话,说明还是太嫩了。


所以在2018年我要求自己——必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想要的东西可以很多,但一次性不能想要太多。


今年我最想做的top3的事情是:表达、健康、连接。


要想尽一切办法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书面的和当面的。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身体更加健康,保证精神面貌。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连接更多人,寻找突破点。


正好1月的值月小组提出了一个“积跬步”为主题的班级活动,写下本月自己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我觉得这个主题意味深长,它逼着你思考每一个短期的具体目标,又让你在不断的短期迭代里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频率


基于本年度我想做的top3,2018年1月我想做的具体事情是:


1. 书面表达:1)在熊猫学院上每周看一本书,并且完成读书笔记。频率:每周。2)每看完一部电影,分别写100字和500字的剧情梗概,提高概括能力。频率:每双周。


2. 口头表达:1)找到比扇贝打卡更高效的英语学习工具。频率:每天。2)每周拿两个小时练习公司产品讲解练习,毕竟这是我的工作。频率:每周。3)知识星球更新行业新闻,频率:每天。


3. 锻炼身体:了解跑鞋,并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运动,从一双更好的跑鞋开始。


最后,借用笑来老师老师元旦直播的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8年来了,我很期待它。



关注周磨磨,一起变更好↓↓↓

一周一磨  拓展认知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