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时,我修的体育课是乒乓球。仗着小时候那点儿三脚猫功夫,我特别爱快攻,也特别喜欢能接住还能快速回攻的对手,心想这才叫一个酣畅。可偏偏乒乓球的入门难度最小,里面的人水平参差不齐,遇到回球慢的对手我总会心浮气躁,心里默默翻他个白眼。


当时班上一位沈姓男同学是快攻的高手,防守也强,有一次我跟他抱怨不喜欢那种软绵绵的回球时,他说:球的快慢是你自己掌握的。


我回味他的话,又回想打球时自己的心态,觉得他说得很对。如果别人会把你带慢,只能说明你自己懈怠。快是你自己的事。

 

慢也一样。


之前的文章里我提到自己是一名通讯圈儿的售前。售前是干啥的?简单来说就是跟销售一起天天去参加面试的。


没错,经常要去见客户,打单,讲产品,出方案,以及——被客户challenge,活脱脱面试现场。运气好的话,还会有二面三面四面。


刚入圈半年,很多技术基础知识没有打牢,本来就容易紧张的我再加上常常被challenge,脑子懵圈的情况太常见了。没办法,销售不管技术,售前出去就是要独当一面的。


作为一个摩羯座,我的别扭程度可想而知。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可以靠硬扛扛下来,毕竟技巧的东西可以学。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只要踏实下来学,就能出成绩。但有时候也不那么确定,毕竟销售是船长,我们是大副,不能坑了船长,也坑了自己。

 

提到销售,公司有两支销售团队,其中一支大多是刚刚毕业的年轻销售,公司对他们的定位也是纯粹的从01,每天的任务就是拓展新客户;另外一支经验相对丰富,拓展新客的同时负责维护一些其他来源的既有客户,客户关系较稳定,销售也相对老练。


因为两支销售团队获客渠道不同,我主要支持前一支销售的工作,但由于销售和我都经验不多,面试时容易控不住场面—— 一紧张就虚,一虚就用力过猛,一猛就姿态走型。这种滋味很不好受。成不了单,是有业绩压力的。


有时不免想,要是能慢一点儿就好了,容错性强一点儿就好了。奈何环境不给人慢慢成长的时间啊。


外面的步伐快了,我也被带快了。但我忘了其实自己是可以调整的——跟打球一样,慢也是我自己的事。


我想到了后一支销售团队。或许我可以借着后一支销售团队,去客户那里讲讲我们的新产品,随意一点。或者聊聊天,或者哪怕仅仅是旁听……总之,给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同时也有适度的锻炼机会。这样或许就有弹性多了,相当于给自己人为地设置了一个缓冲区,不会让自己的弦老紧绷着。


现在的自己不够强,这是事实,需要承认。但是相信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我一定能够成长。在自己不够强的时候,先避免让自己冲在最前面,否则就只有等着被扣杀的结局。


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需要自己设置控制点—— 世界大概可以很快吧,但我们还是要认识并守住自己的步调。学着给自己设置缓冲区,我需要变得智慧一点。

 

关注周磨磨,一起变更好↓↓↓




客官打赏一碗鸡汤好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