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罗胖的2017年跨年演讲中第一次听说“父爱算法”。


父爱算法理解为,你应该要什么,而不是你想做什么。比如告诉你,奥利奥的吃法就是“扭一扭、舔一舔、蘸一蘸”,其他的吃法都是错误的。

母爱算法,就是你要什么给什么,一直给你喜欢的。不管你是否需要,是否过度。就像门户网站会根据你的喜好一直给你推送合乎口味的新闻一样。

未来,越来越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父爱算法会有更大的需求和市场。




*****


最近,因为好友婚礼在即,邀请我做伴娘。为了不负期望,必须开始健身了。


我想起两年前的私教丘,当时帮我瘦下来很多,因为她对我够“狠”。每次练完腿之后,她常常拿一根狼牙棒帮我“放松”,像撵饺子皮儿一样,很得意地听我干嚎。


我想起丘,还因为她不会因为学员叫苦就喊停,她似乎很清楚知道你什么时候是真疼和假疼,她会在你装疼的时候挤兑你 “你就磨叽吧”,但也会在你真累的时候冷静地为你加油 “还有最后五个,五……四……三……二……一”。我怀念那种感觉。


我找到她:“我要找你。下个月要当伴娘。我要减肥。”

她说:“好。”


健身房离我的住处有一个多小时的距离,相当不近,但我很开心。“找到一个合适的私教不容易,能帮你又可以当朋友的那种。”我对另一个朋友这么介绍她。


出汗的感觉真心好啊。我感受着与弹力带抗衡时肌肉的收紧,感受汗水从毛孔里拧出来挂在脸上,感受大口吁气时身体的凹陷,累过的感觉是十分爽快的。


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减肥,而她知道我需要什么——不是表面的需要,而是——我的真正目的。


这让我想起父爱算法。或许父爱并不是不给你想要的,而是给了你一场更深的抵达。就像《摔跤吧!爸爸》中的阿米尔汗,可以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回放女儿的比赛视频,把问题的症结掰开揉碎,告诉你解决方案。


或许期间会被误解为专制或者过时,但最后你终究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比你更懂自己。



*****


父爱算法不一定来自父亲,有可能来自你的母亲、你的老师、你的上司,甚至你的妻子丈夫、男女朋友。


但往往在一个人不够成熟的时候,无法感受到这种方式的珍贵。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专业的事会不断由更专业的人完成,健身指导、钦食计划、职涯规划……都可以在互联网找到更擅长解决它们的人,随之而来的技能外包越来越普遍,而我们便可借此机会,专注于自己的核心能力。而这一切,都多少得益于父爱算法。



关注周磨磨,一起变更好↓↓↓




你的打赏,会支持我更好地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