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中提到一选择好的导师对刻意练习十分重要,也给出了一位好导师的标准,但并没有告诉我们怎么找到一位好导师。


今天,我开始阅读《财务自由之路》。本书的作者博多·舍费尔也提到一位好导师的重要性,并且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寻找”方式。



1. 写下你需要导师的原因

寻找一个比你本人成功得多人的,或者是一个能力完善的人。找到导师后,百分之百地信任你的教练。要得到一位绝对顶尖的导师,你需要提升自己,比如几个能拿得出手的成就,或是令人信服的风度,最好是两者兼有。


2. 想一想,你能为你的教练做什么

为这两个重要的问题寻找答案:你如何为你的导师带来价值?你能为你的导师做些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但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己的长处。而最佳方式是每天记录成功日记。


3. 你需要充分的理由和激情

实现目标的方式导师会教给你,前提是导师需要看到你的决心,也就是了解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某种精神让他取得过巨大的成功,他想在你身上看到这种精神。你能否使他信服就在于你如何说服他。


4. 展现出你的毅力

赢得导师的心需要花费很久的时间,以一种独创的、令人产生好感的方式。


5. 高资质的导师首先会对你进行测试

在真正的训练开始之前,导师会将你置于人为的压力氛围之下,以考验你的忍耐力、激情和自信。


6. 教练的作用是发挥你的长处,而不是解决你的问题

与导师在一起的时间是为了一起发展并增强你的长处,但永远不要流露出对个人问题的不自信。如果要谈论问题,你应该提出几个解决方案。


7. 与你的导师保持定期联络

不管你平时能和导师如何友好地相处,加强生意伙伴关系也能使你们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


8. 尊重导师的时间

时刻记得导师的时间比你的时间更宝贵。因此,在每一次谈话开始之前,你都应该考虑现在是不是跟导师谈话的最佳时机。提前告知你需要多长时间,并严格遵守会议日程。同时,尽可能频繁他为你付出的时间。


9.考虑清楚你想问什么

问导师之前,先尝试自己寻找答案,再思考导师可能的回答。你会发现问题其实没有那么多。在这一过程中,你就成为自己的导师了。

你要学会习惯为每一个问题找出3种解决方案。


10. 表露你的开放心态

信任你的导师以及导师的意见,哪怕你觉得这种想法和训练方式对你来说完全陌生,不合逻辑。

你学习得越快,你就能越快地将师生关系转化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


11. 赢得导师的心

花心思让你们之间的关系向着你需要的关系发展,比如尽可能频繁地给导师送礼物(保持你的独创性),外出吃饭时买单以向导师表明你有多么重视他的时间。


12. 马上回复教练的信息

让你导师惊讶于你回他电话的速度有多快。即使没有什么可交流的信息,你也应该回复他。


13. 给你的导师反馈

定期向导师汇报事情发展的最新状态,以激励他对你进行更多的帮助。

当事情发展不顺利时也要反馈,他需要确信你真的执行了他给出的所有建议。

同时,你也应该时不时地告诉教练,你还坚信你的目标,向他展示出你的热情,向他表明他没有看错人。


14. 以你的成功来感谢你的导师

表达感激的最佳方式始终是:超越教练对你的所有期望,给他惊喜。


15. 模仿你的教练,同时保持真实的自己

尽可能多地、真诚地夸奖你的教练,不要因为觉得你的教练反正知道自己很优秀,就吝于夸奖他。

模仿你的教练的走路、说话、着装,因为这会帮助你像他一样去思考、去感知。情感源于举动。


16. 不要寻找弱点

许多师生关系的失败,就在于学员对教练的期望过高。你的目的是向他学习东西,并不是推翻他的权威,或向他证明你是对的。


17. 回报

如果导师的原则使你取得了成功,不要忘了你的成功应该归功于谁。通过教导他人来回报吧。


PS: 博多·舍费尔是《小狗钱钱》的作者,他笔下的故事诙谐又有带入感,条理也十分清晰,他提到的成功日记帮助很多人重塑信心。这本《财务自由之路》是舍费尔近两年的新作,与之前在《小狗钱钱》里的内容一脉相承,比如上面的原则里也提到的“成功日记”。上面提到的17个寻找导师以及与导师相处的方法让人大呼过瘾,不知道你中枪了几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