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骑自行车,有好几次在窄道上与别人“会车”,考验小菜鸟车技的时候到了。


我骑车很菜,是遇到减速带也要硬生生颠颠儿过去,不敢从边缝绕开的那种。


今天会车时,我又是离着五六米就开始想怎么才能躲开。眼睛看着对面的车,小心调整着车把角度,结果反而越骑越“哆嗦”,还不如不想它骑得稳。


我心想 “大爷的,我这么小心怎么还扭扭扭”,索性不看对面的车了,只看眼前的一小截儿路面。然后,我惊讶地发现自己骑得超稳当,很顺利地与对面的小车擦肩而过。


一路上这样“完成”了好几次会车。


在写上面这段儿时,我很用心地在使用措词——使这件小事看起来不至于太过“用力”。


用力不止是对“会车”这件小事的记录,更是对“会车” 这个情境本身——我甚至有些惭愧自己的笨拙。


每当感觉到自己太用力时,就会想到柴静写陈虻时,提到自己偶尔楼梯上擦肩而过时,拍他一下肩膀,他也要总结,


“你现在成熟了,敢跟领导开玩笑了,说明你放松了。” 


大概就像那时候的她这样,总是不够放松的样子。笨拙在于,好像每一件小事都是对我的一种考验,或说,我都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考验。就像会车时,隔着五六米的距离,就想着怎么才能去避开它。


“避开它” 有两个意思,一是不喜欢它,二是总想着它。


也许解决的方法就是不那么想着它——像只看眼前的一小截儿路面一样,不再那么关注它,同时,更关注自己。


你的生活里会经历非常多次的会车,那是你与生活发生的交叉、旋转、矛盾、冲撞、不安。但是,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你能做的也只是不要看得那么重,但也不要看那么远。


焦虑的时候,朝斜下方45度低低头,收一收目光,就像会车时看路的姿势一样,心中默念:


骑稳最重要。


那是属于你自己的上帝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