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在火币网法币交易区转了一笔账,结果差点让这笔钱不翼而飞。


事情是这样的,午饭前我看了一眼eos价格,发现有所回落,便决定趁势加仓。下单买入后我就没有再看,便直接出门了。


回来之后发现支付宝显示已付款,同时火币网上显示“交易因超时已取消”。翻来覆去确认了若干次,都没有看到这笔钱的踪影。




我没想通的是: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支付宝和火币的交易结果不同?

从支付宝付的钱会通过火币平台转手再给卖币者吗?还是直接打给卖币者?

如果支付宝付款成功而火币没收到钱,这笔钱现在会在哪里?


当然,如果你已经很熟悉币圈交易,或是火币网老手,想必早就知道了缘由:付款后需要在平台上点击确认“已付款”,否则交易会因超时而取消,而这笔钱事实上已经打到了卖币者手中。


感谢火币网帮忙协调,对方及时把退款打给了我。但是,如果对方拒不承认收到钱的话,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办法,因为双方直接通过支付宝交易,火币网并没有监督措施。火币网设置的15分钟确认期,已经算是一种监督了。


但其实,我还遗漏了一个细节——参考号。



每使用火币网产生一次交易,就会产生一个独立的“参考号”。使用支付宝付款时,在备注里写上参考号,这个号码就相当于火币交易和支付宝交易的连通器。


这样,就算两个平台的交易信息不对称,也可以凭参考号更快地定位到问题,而不是瞎猜。火币网在参考号旁边,也有提示需要在交易时填上此号码,是我太过粗心大意且急切,直接略过了。


这次小小的乌龙,让我看到了自己粗心,既没有留意到确认“我已付款”的重要性,也没有留意“参考号”是什么。而这些在付款页面上都有提示。


就转账而言,币圈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向陌生人汇款的次数变多了。以前的线上支付,我们面对的往往是商户或朋友,但在币圈你完全不知道隔着屏幕的究竟是谁。每一次支付,支付宝都会发来高危提示,我平时不够细致,面对这样的提示时也通常会多看两眼。


由此我想到,如果换作是二维码收款地址,那岂不是更容易出错?以太坊地址也不过是一串45位的数字+字母而已啊,如果输入错误,那几乎不存在找回来的可能。年初娜些年华丢掉了几万个eos,也是发了N多次檄文,出动了众多币圈大拿,才好不容易找了回来。前不久,我的imtoken账户也莫名收到了几个TRX币,虽然总共才十几块钱,但我完全无法获知是谁做的“好事”。可能是一个马大哈转给了另一个ta的同类?


自嘲之余,还是感叹在区块链的世界里自己的财产一定要自己保护好,充分利用每一个细节,做好备份,不要裸奔。


说到备份,想起另一件小事。我每个月会固定托一位很好的007战友帮我定投一小笔钱在BTC,但因为也同时向他转过其他账,所以转账历史比较乱。加上政策原因,转账时不能备注BTC、比特币等等字眼,所以基本上每次转账都是“睁眼瞎”,过了一两个月就不知道当时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转的了。


直到后来,我才发现支付宝转账时有一个小“机关”——标签和随笔。



在“标签和随笔”中可以记录每一次转账的详情,是不是很有用呢?凭脑子记难保不出错,所以当平台有这样小而美的辅助功能时,我们一定要学着利用起来。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我的小“乌龙”,希望你不要踩坑。关于个人资产保护你有什么小心法或小妙招呢?欢迎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