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这是我第三遍读笑来Master《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他在首篇《我为什么要开这个专栏》提到:


一切都靠积累。


大脑升级靠践行。


读前两遍时,我都认为他一再强调的是耐心和践行。


好吧,那就照做就对了!




2. 


再看时,我注意到了这么一段话:


钱这东西,你赚得多与少、快与慢,取决于你的效率;再准确一点,就是你的“系统效率”;再深入一点,就是你的“思考质量”,因为行动永远是思考引发的;再大白话一点,就是你的观念若是不进行升级,你的思考质量就不可能提高,你的行动就不会有足够的效率


看到了么?一直强调的是“效率”。并非思考和行动就意味着成长,甚至低效的思考只会是钻牛角尖。有句话说:Problem can not be solved at the same level of it. 就是说低认知水平的思考的意义有限。


思考和行动是为效率服务的,最终拥有的财富本身也取决于效率。所以这个专栏才要拿一年52个概念,不断帮读者以新的观念覆盖旧的观念,最终实现认知升级和效率提升。


许多年前开始,我已经将《把时间当作朋友》的几乎全部版税收入,捐给了北京大学外语系。我想用知识的物质回报,去持续激励学习知识的人。我相信这也是帮助许多人提高个人效率,创造效率的最好方式。


学习可以产生价值激励,价值激励反过来促进学习,学习后产出更有价值的知识,如此这般,形成自我认知升级闭环。


币乎正是这样的一个社群。而且,当一群人一起升级时,整个社群(乃至社会)的效率也会一起提升。最终从个人效率提升转变成为全民效率提升。




3.


这个频道产生的所有税后收入,我希望也能将被放在一个奖学金中,用于鼓励大学生学习编程知识。如果没钱是一种病“,用奖学金激励一些人在大学期间学习编程,就好像是”疫苗“一样,甚至可能把未来得某种病的概率降低到零。


多少人看到这段话时一带而过?有想过笑来Master为什么会把钱投资在编程教育上吗?


我想可能有三点原因:


  • 未来是一个全民编程的时代:就像现在人人都懂一些金融知识一样,未来编程能力也会平民化。学习编程在某种程度上是活在未来。


  • 编程产生的即时反馈会提升个体”效率“。程序的即时交互会让自我教育变得更简单,个体成长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 编程对于投资来说是如虎添翼。笑来Master提到他曾经写脚本在美股市场买入卖出,非常酷!另外,编程可以帮助进行数据分析、规律发现,就拿区块链来说,懂编程对于底层技术的理解也将容易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