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要担心,今天没有标题党。写的可能是一个负面案例,大家当个教训听听也好。

 

前几天,因为一些突发事件,临时从信用卡预借了几万元现金,因为信用卡套现每天的利息很高,而我手上又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所以急着把定投了近两年的基金赎了出来。


而这段时间大盘一直走低,尤其这两天,更是跌到内裤都不剩。而我在端午假期后的第一天赎回(这一天据说有多支股票跌停),我的收益也即刻缩水1/2以上。虽然每个月定投的金额并不多,但坦白说,定投了两年,这个结果真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我忽然有些可以理解了,为什么投资中有那么多人割肉离场。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能做到 “高抛低吸” 的人不会少,至少不会少到稀有的地步,而他们之所以选择割肉离场,大部分可能是像我这样,急需现金

 

想起去年的这时候,我刚刚定投基金近一年。那时候大盘局势很好,我的盈利也很不错,我把功能归于自己。那时我见人常常聊起基金,极力向他们推荐,喜欢看他们听到我说年化收益可以达到30%甚至50%以上时的惊讶表情。我在心底会泛起的小小的得意,不知道其实只因为自己遇到了一个“大年”,和一个还算不错的基金筛选方法。后来在2017年下半年时,大盘开始走低,接近一年的时间都表现不尽如人意,而这次暴跌更是如同滑铁卢。

 

有时我想,可能自己还是太缺乏“站在资本背后的智慧”了。这次套现,我想自己大概犯了三个错误,一是没有提前准备好要用的金钱,导致临到头时兵慌马乱;二是当时中美贸易战升级500亿美金的征税消息已经爆料出来了,但我并没太在意它对大盘可能造成的疯狂影响;三是处理方式不够柔软。比如,我明明可以先找同学朋友借一些钱,等到行情稍微回暖时再赎回。毕竟,近几个月大盘一直表现不太好,怎么讲都没有在此时赎回的必要。种种迹象说明,在投资这回事上,我的道行还太浅。

 

遇到这种事,心中不免有悲观情绪,但是告诉自己,投资哪有那么容易呢。投资之父约翰· 邓普顿有一句话: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投资真是一件非常磨炼心性的事情,有耐心,慢慢来。相信总会有属于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