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参加欢喜#见感思行#卡片训练营,本篇为卡片记录训练第【1】天,共21天。


古典《跃迁:成为高手的艺术》


#故事# #方法# #借势# 

见: 
大卫·霍克尼是当代最有影响力的英国画家,他在画展上看到18世纪的画家安格尔能在一个很小的画幅中用素描抓住特别细微的特征,而且线条非常精准、连贯,这惊人的技艺让他感到极为震撼。而且,从文艺复兴到18世纪的天才画家很多都是这个水准。 


他感到非常困惑—— 现代人比几百年前的人差这么多?直到有一天,他在朋友聚会上偶然得知16世纪的画家已经知道有暗箱(即“小孔成像”)的存在。他整理了500年来几乎所有的画作,才发现有清晰的证据确认16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画家都知道暗箱的存在,且有相当一部分画家在使用暗箱,包括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 


有了暗箱,作画时可以利用暗箱投在纸面上,勾出素描稿,然后上色,这样一来,那些被反复强调的素描基本功变得不那么重要,关键是上色和涂抹——类似你今天画《秘密花园》。


感: 
如果几百年前的画家已经懂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今天的我们可以仅借助个人的努力,就获得巨大成功吗?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只有在能力上秒杀普通人的才叫高手——成功,应该是纯粹的。 


如果拉斐尔也用投影仪,他的画作还有如此惊世的价值吗?如果价值的背后除了努力之外还有投机的存在,我们还有必要如此努力吗?如果,如果,如果……在质疑中,我似乎又陷入了一种叫作自怜的情绪当中,为什么那个用投影仪的人不是我,而是他呢? 


是不是有什么社会运行的规律是我所不了解的,是不是我太过于看重自身的努力,而忽略了社会资源的运用呢?今天各领域的高手们,站在了哪些看不见的巨人身上?他们 在商业、科学等专业领域的能力除了来自天赋、努力或运气,还有哪些暗箱呢?


思: 
古典老师说,在今天这个时代,基于个体的精进太慢,只有借势跃迁,才能赶上这个时代的速度。 


什么是“借势”?我想就是对于资源、形式的主动运用。记得《绝望主妇》里有一个片段:布里请大家去她家作客,每隔几分钟她就从厨房里端上一道美味佳肴,大家都为她的效率和手艺感到吃惊不已。直到她的一位邻居苏珊偷偷潜入厨房,发现布里私藏了一个中国保姆帮她做饭,发现这个惊天秘密的苏珊心满意足。好像有了别人帮忙,这功劳就不再是主人的,这成功也就不纯粹了。 


实际上,借助资源会让大家享受到更好的食物,布里本没有什么错,而苏珊的刁难除了好奇之外,可能是不甘心在作怪。 


投资中也有类似的“借势”。三九投资学院的创始人张三九提出过“价值投资”和“价格投机”两个相反相成的观点。从长期来看,选择“三年内会爆发的投资品类”,这是借助发展的“势”进行长线价值投资;从短期来看,可以借一些热点事件,拿出一部分钱对自己看好的品种“白马当作黑马骑”,这是借助消息的“势 ”进行短线价格投机。投资,是这个世界上典型的不能仅靠个人努力就做成的事,需要你有穿透牛熊的耐心,和审时度势的眼光。 


为什么人们倾向于不公开对“资源”的运用?可能因为这会削弱自己的加工价值。那么加工是否毫无价值呢? 


我想,虽然没有人会因为你涂了一张《秘密花园》而对你奉若天才,但不同人的配色一定有高下。加工,可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自己的优势或应该努力的环节,而不是小心翼翼地藏着掖着。


行: 
把007不仅当作一个每周一篇的写作机会,更把007当作一个社会资源的能量密集体。在这里,极致践行、多分享、多为大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利用这个社会资源让自己实现更好的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