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伴侣的选择,傅雷曾在对儿子傅聪的家书里提道,

……只要有天性的温厚,本质的善良,宽广的胸襟,其他一切都可以慢慢培养。


很多人都听过上面这句话,但有时候一个人的秉性没有经年累月的相处很难看清,尤其是当我们自己也欠缺阅历的时候,尚且不能了解自己,仲何况了解别人。


其实关于选择人生伴侣,或说评判一段爱情是不是好爱情,坊间也流传着一种方法: 和ta 一起去陌生的城市旅行一次。


攻略里避不开的景点坑,背着重壳逛成了的扁平足,导航抽风而免费赠送的冤枉路……简直防不胜防。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能不焦躁,不抱怨,甚至为你着想,甚至保护你的,就是那个茫茫人海中属于你的ta了吧。



*  *  *



周日与N先生一起去外市参加婚礼,便顺便安排了一场天津一日游。


出发前建议N先生穿上厚外套,然而天津的太阳公公高高挂着,再加上他的背包里背着巨沉的相机和电脑。我其实还蛮担心会被埋怨让他穿太厚。


但他一点都没有埋怨,热了脱下外套,冷了又穿上,丝毫没有嫌麻烦。下午天色变阴沉,他穿上外套,开开心心地说:幸好穿了厚衣服,听你的真没错!


骑着单车逛完五大道,准备坐车去看天津之眼。结果我的导航鬼使神差出了错,走了好久的冤枉路去找公交,结果发现公交站就在刚出发的地方。


N先生笑着逗我: 还不快承认自己是个坑货......


好的......我乖乖承认。


路上风很大,我们顺着走错的路折返回来,他见我不吭声,又说:你不是说多走点路挺好的嘛,我也觉得挺好的啊。


我赶紧心虚补上一句:我也觉得挺好的.....



*  *  *



琐事听起来很平淡,但对我来说或许意义非凡。作为一个喜欢自责的人,一些问题不论是大是小,是不是我的原因,都很容易往自己身上大包大揽。


如果有一个人,他能看到我的小小不自信,并且用语言和行动建起一道暖暖的围墙,我其实心存感激。


而反观自己,虽然经常自责,但对于一些没有那么严重的小事过度反应,经常在事情不遂人意的时候喋喋不休,给对方带去了一些负能量。其实,如果能够放宽心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也可以活得更加洒脱。




关注周磨磨,一起变更好↓↓↓

一周一磨  拓展认知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