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欢喜#见感思行#卡片训练营,本篇为卡片记录训练第【5】天,共21天。


古典《跃迁:成为高手的艺术》

#方法# #概念# #破局# #系统# #开放# #专注#



问:如何才能找到破局而出的方法?


【见】

现代社会,我们似乎都会面对无解的问题。比如——

靠节食减肥,永远在减,永远减不下去。

工作太忙,总是没时间陪另一伴,单独留出陪另一半的时间,自己又很累,而且事情也耽搁了,导致工作更忙。

工作很累,需要休息让我的大脑重新焕发活力,旅行就能让我休息。但是要能去旅行,就必须得有钱,为了赚到钱,我必须要工作。啊,我好像陷入了一个不可能逃出的魔爪。

一件事陷入的这个无法跳出的轮回,就是局。

要想跳出这种轮回,一般有两种方式的改变:一种是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叫作“第一序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叫作“第二序改变”,其实也就是“模式改变”。

第一序改变:系统内改变,改变状态,改变体验。 
第二序改变:对于系统的改变,改变模式,改变结果。

比如开动手档汽车,踩油门提速就是第一序改变。还是开手动档汽车,换档则是第二序改变。减肥,少吃是第一序改变,提高代谢水平是第二序改变。



【感】

这种局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

拿职场来说,很多人都做着一份自己不那么喜欢的工作,工作的消耗让我们有时恨不得抓住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出来,我们不停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天赋是什么,出路是什么,结果想爆头都想不明白,既而觉得身陷牢笼非常痛苦,工作没激情,更没有成就感,然后继续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天赋。

这是一个“没激情-找天赋-找不到-没激情”的局。

如果能找到一种破局的方法论,那真是太好了,估计全人类都需要。

我把《跃迁》这本书翻了几遍,发现作者强调最多的一点是“系统思维”——退后一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级上观察系统,寻找破局之道。

But,没有给小勺啊,这个鸡汤我不喝!

那究竟有没有破局的方法呢?怎么做?


【思】


仍旧拿职场为例,这个“没激情-找天赋-找不到-没激情”的局其实我们要分两个维度看。

一是没激情是不是就要找天赋、找激情?

选择新领域并不一定是坏事,真正的麻烦是你没找到“做得不是很专业”背后的原因。这样在尝试新东西的第一序改变发生后,你又会重新开始“做得不是很专业”的循环。要知道,哪怕你即使追逐梦想,也会遇到很多麻烦和短暂的迷茫啊。

这让我想到,宁向东老师在得到专栏里提到信息分“通用信息”和“专有信息”两种。通用信息是指价格、重量这些能清晰传递的信息,“专有信息”是在特定场景下的定性描述信息,比如西瓜熟透了没,甜不甜,这个评判是很主观我。宁老师建议,在选择岗位时要尽量选“专有信息”多的岗位,因为专有信息多,决策空间大,下属表演的机会也多。如果你能够认真努力,交出业绩,你进一步向上晋升的机会也会越大。

“专业感”是一种态度,与技能无关。专业感的锤炼需要你有一种在不知道是不是梦想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刻意练习的能力。

还是那句话——以大部分的努力程度之低,还轮不到拼天赋。

二是为什么找不到自己的天赋所在?

因为你一直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啊,交际圈和同事圈相对固定,想跳出局、不走寻常路,也没有这样的环境啊。

《隆中对》时刘备已经46岁了,一直在中原地带给别人打工,如果不是诸葛亮的提示,可能他一辈子都不会把目光投向自己都不了解的蜀地。诸葛亮的认知比刘备不知道高出很多个等级。

我们每个人思维,其实都被局限在某一个角落里。不是没目标,不是没资源,不是没能力,不是不努力,但就是很难突破,为什么?

因为没有看到更大的地图。

所以上面第二个问题就转化为:怎么才能看到更大的地图。

我想其中一点便是分享。想想诸葛亮,他不但擅于学习,取诸子百家精华,更是游学天下,以智慧换智慧,是真正见多识广的超级大咖,不然刘备也不会三顾茅庐才能见上一面。其实这就一种分享,通过游学、辨论,与顶级大脑联机学习,保持头脑的开放性。只有开放,才能看到更大的地图,才能看到系统,进而更专注。

这也是古典老师在“开放而专注”提到的九个方法,与你分享:

1.见得人好,经常随喜感叹。 
2.找到自己领域的知识源头,并分享。 
3.不随便崇拜谁。一旦崇拜,以他为顶,你的系统又封闭了。 
4.不再认为自己不喜欢,看不懂的东西就是傻的。 
5.小心那些“一切都能解释得通”的上帝视角感理论。 
6.对水平没你高的人要宽容,因为你也没有掌握真理。 
7.留出10%-30%的时间,给自己不懂也不太会接触的领域。 
8.站在更高角度,发现和专注于自己的独特之处。 
9.专注于自己人生的大问题。



【行】


1.意识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要专注于(至少是专注于寻找)自己的人生大问题,专注于破自己的局。 
2.不再害怕做分享,只有分享才能实现联机学习,才能开放,才能最终实现对自己人生大问题的识别和专注。 
3.对于暂时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也努力做到更好,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锤炼自己的专业感。 
4.对自己不懂的东西保持敬畏,对自己不同意的观点至少做到“捍卫说话的权力”。 
5.带着对自己人生大问题的思考,请教自己所能接触到的聪明人,做联机的独立思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