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芒格在《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这次非正式演讲中,尝试用五个有用的观念来解决一个问题:

为1884年亚特兰大的格罗兹先生提交一份计划书,使他利用200万美元的初始资本投资一种新饮料,并在150年后的2034年实现资产增加到2万亿美元。

芒格的计划分成几个大的步骤:

首先为了简化任务,先弄清几个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1 需要有一个品牌 
2 新饮料必须广受欢迎,并且要把它推出亚特兰大,推向美国,推向全世界

其次使用数学运算来分解目标:

根据合理推测,到2034年全球将有80亿的饮料消费者 
每个消费者每天能消耗8瓶8盎司的饮料 
新饮料和竞品只要占到全球水摄入量的25% 
我们在全世界能占据一半市场 
2034年每瓶饮料的销售利润是4美分 
考虑货币贬值和技术进步,在1884年每瓶只需要有4美分的1/40或者1/10利润就够了,只要产品确实广受欢迎,那么这个目标可以轻松实现 
根据以上,2034年我们能够赚到1170亿美元,则企业价值轻轻松松要吧达到2万亿美元。

Bingo!目标达成。

第三,思考如何发明一种具有普遍吸引力的产品 
需要一个强大的商标,心理学告诉我们,这种生意的本质是创造和维持条件反射。它包括: 
1 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用各种漂亮高贵的形象来刺激消费者的神经系统 
2 口感出色、提神醒脑、冰凉爽口,能够引起操作性条件反射 
此外,利用强大的社会认同效应:通过设计广告和促销计划来实现。 
以上几种因素,是我们需要的那种由多因素引发的lollapalooza效应。


用各种漂亮高贵的形象来刺激消费者的神经系统 

最后,进行反向思考,避开那些我们不想遇到的情况: 
1 必须避免消费者喝了饮料之后感到腻烦的情况 
2 必须避免失去我们强大的商标名称的情况,哪怕失去一半也不行 
3 避免妒忌产生的恶果 
4 等我们的品牌的味道占据新市场之后,必须避免突然对产品的味道做出重大的改变

    

02

    


芒格使用的跨学科知识包括,在分解目标时用到了基本的统计学知识(消费者人数预估)、基本的生理学知识(人体每天摄水量)、基本的经济学知识(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在思考如何生产受欢迎的商品时用到了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巴甫洛夫条件反射、操作性条件反射、社会认同)、基本的化学知识(自催化效应)。

他在跨学科知识之间的切换如此娴熟,它们完全变成了他解决复杂问题的锋利工具!

他说,解决这些复杂问题的方法原来是相当容易的,前提是你在大一上课时没有睡着他的意思是,这些知识在其所属的领域内都十分基础,你在相关领域的大一课本里都可以学到。身为读者的你,不妨回想一下自己的大一生活,是不是刚从高中的压力里释放,自由自在地放任自己玩耍呢?我们浪费的是怎样宝贵的时光啊!(哪怕等到大二大三再玩儿,可能也行,我想)

这让我做了一个大胆的推测,很多人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可能并非由于简单的“不喜欢“三个字,而是他们在大一上课时睡着了。如果说小学中学知识是通识教育里的地基,那么大一的知识是大学高年级的地基基础没有打牢,后面的学习只会越来越没有成就感。


    

03

    


在《穷查理芒格》这本书里,芒格多次提到“掌握那些明显很重要和明显很正确的原则”,但当记者问他怎样才能确定哪些原则是明显正确的时候,他的回答却挺模糊的。

但在这一章的非正式演讲里,他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回答了上面的问题:你必须经常使用所有可以从各个学科的大一课程中学到的概念


我想,这就是芒格“多元思维模型”的起源,很多人觉得这个模型太复杂,但这一章让我感受到,这种复杂不在于深度,而在于广度——你需要像古时的王公贵族(尤其是女性贵族)一样,广泛涉猎知识。

如果运用《跃迁》这本书提到的幂律法则,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哪些知识更值得涉猎?芒格用这个“格罗兹的咖啡因糖水”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善假于物,最好的框架前人都帮我们准备好了,就躺在各个学科的大一课本里。对于大学四年来说,大一20%的时间能够让你学到本学科80%的知识,这就是知识的杠杆

回想一下,大一学到的知识大部分是什么呢?基本概念。这就对了,笑来老师曾说过什么?他说:看一个人是否聪明,就看他的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另一个与“多元思维模型”相关的概念是“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我们现在已经知道重要理论是什么了,那哪些是重要学科呢?芒格提到了“由数学、物理学、化学和工程学构成的四门基础学科,以及会计学、历史学、心理学、哲学、统计学、生物学和经济学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大体知道了“多元思维模型”的习得方法:

在由数学、物理学、化学和工程学构成的四门基础学科,以及会计学、历史学、心理学、哲学、统计学、生物学和经济学这些重要学科中,学习大一课本里的重要理论。


    

04

    


这对我有两点启发:

一是以后选书、读书时,综合考虑上述重要学科,不要偏科。可以找一找现在各个学科的大一课本进行学习。 


二是找到工作所在的行业的大一课本,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