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下最近的几件小事。


(一)

上周跟一个比我小一些的同事一起吃午饭。她忽然对我说:倜哥,我以前是个非常自信的人,我真的从来不会怀疑自己,但我现在开始怀疑自己了。


我说:我跟你正好相反,我一直都怀疑自己,但现在我变得不太怀疑自己了。


我的这位同事确实如她所说,非常自信,但我会用“逻辑自洽”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她。


这样的人有很多,在我看来,他们的总体特点是:有十分明显的观点或倾向,不论对错但丝毫不会怀疑自己,同时在自己的逻辑内很轻松地形成自洽。


我不是这样的人。从小到大我一直处于深深的自我怀疑之中,甚至考上了好大学,拿到了文理工三个不同领域的学位,但一直觉得自己是非常差劲的,直到现在,我才慢慢认可好大学对个人成长的价值。在很多别的事情上也是一样,从自我怀疑到慢慢笃定,虽然仍然不够笃定。


而我对这种逻辑自洽的伙伴既感到欣赏,同时又无法深刻地欣赏。


(二)

周二跟同事一起去朝阳公园跑步。去的稍晚,原先报的跑团已经入园了,我们只能把背包放在另一个跑团,托他们帮忙照顾。


其实这样的做法不够得体:报了哪个跑团,那个跑团才会帮你义务看包。这样就是揩了后来跑团的油了。


结束后,同事说你先去(跟着原来的跑团)拉伸吧,我去拿包。我以为他拿完就过来一起拉伸,没想到他就坐在后来的跑团那里,一坐坐了好久,陪他们聊天。


坦白说,看到他坐在那里的样子我既吃惊又有些感动:他不想单纯地占别人便宜,所以哪怕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呢,他也要在那里多逗留一会儿。他是真正地在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