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着达西姐姐的微冥想训练营一起打卡。能够开始冥想这个动作,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如果说以前的社群大多是“有用”的,像写作、运营、英语、区块链之类,那么冥想就是“无用”的。


冥想,就是把意识聚焦于自己的呼吸,在当下全方位放空自己。甘地说过,越是忙碌的时候越要冥想,就是为了防止自己陷入无谓的忙碌。我也有类似的初衷:当意识到自己将迎来一段颇为忙碌的日子时,我想我一定要开始冥想,以冥想来对抗白昼的纷繁芜杂。


所以,为什么说冥想是“无用”的——它不会像每天的英语打卡一样带给你什么有形的物质或期望,甚至它的要意就在于让你放下、放空。虽然看起来无用,但更多是关于内心的修炼。庄子曾有言: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心若修炼笃定,便是道行了,否则一味追求术才是真正低效的。


冥想这两周,起初面对的是另一半的不理解,甚至担心我是“入了邪教”。争吵之后,慢慢意识到有可能是我本身也带着强烈的倾向性,所以他也只能用更明显的倾向性来对冲。或许两个人之间的磨合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情,当你觉得已经90分的时候,会再次出现一件事,提醒你不要自满,不要忽视沟通的重要。


另外,本来打算早起冥想,但是并没有做到。达西姐姐对每一个冥想训练营的小伙伴都单独把脉,她对我提出的建议是:尽量在早上冥想,因为从我的历史数据来看,早起冥想的效果也会更好。以后我会尽量地做一些调整。


以前的我对于自己身体的体察力非常弱,尤其是在冥想训练营里,看到那么多小伙伴儿对自己气息、冷热的敏感体察,感到自己完全是靠“理智脑”活着的。身体是什么样,我压根不知道。尤其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冥想15分钟整个人却一丁点感觉都没有,更加觉得自己是个典型的后进生了。但是,在心情好的时候,我会更加容易进入状态,也会更容易体察到气息和冷热的变化,从“理智”到“感受”,我相信自己一定是有进步的。剩下的就是坚持了。


想想自己加过的这么多社群,看起来在一直努力,但是内心很明白,那都是用行动占满时间。相信冥想能够帮助我在生活中做减法,也希望在微冥想的路上自己不要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