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上一周, 继续冥想,感觉渐入佳境。


睡眠开始变好。本周有三个工作日,凌晨4点半就醒了,早醒之于我几乎是从没有过的经历。这几天里,我分别在早晚各进行了一次冥想。可能因为冥想时大脑同时得到了高质量的休息,也可能是冥想促进了更优质的睡眠。


情绪控制有所改观。在处理一次家庭冲突时,一开始有强烈的情绪爆发的冲动,但略加调整,竟然抑制住了冲动,并且很快进入了睡眠。这对一向“控制不住计己个儿”的我来说或许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


呼吸控制更加自如。尝试用苹果手表作为刚坐定时调整呼吸的辅助,相当于给了自己一个“锚”,然后只需要按照这个频率往下即可。昨晚在呼吸时,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像一只在海水中缓慢游弋的水母,伴随着呼吸而张翕自如。


工作效能变高。以往工作时常常感到疲惫,而且无法消解。这一周,当疲惫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停下来,坐在工位上闭眼深呼吸5分钟,效果真的很不错。此外,本周明显感到建模能力提升。比如,不再孤立地学习某个概念,而是在与其他相似概念的类比和关联中学习,这种方法以前从未想到过。再比如,做报告及presentation时更会找切入点,而不是硬生生地东拼西凑,这帮助我搞定了一个自己不擅长的方案。




在上篇文章提到,最近在给自己做减法。除了工作之外每天必做的事情只留下冥想和英语。不再希望用行动填满时间,而是留下一些腾挪的空间。希望自己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结合冥想来更轻松地认识自己,然后再去做自己最应该做的事。


正如我的朋友圈签名所说:开放然后专注。或许,“开放”本身不仅意味着眼界是否宽广,更意味着对自己的认识是否深切。




图/ 上周六去海坨山露营时的所拍的云。当晚在2300米海拔、接近0°C的山顶,坐在账篷中冥想30分钟,以呼吸与寒冷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