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休假,在鼓浪屿选择了一家民宿酒家,洗浴时我发现店主提供的是袋装的隆力奇的洗发水。


洗发水质量很不错,从包装到色泽到质地至少比(我住过的)大部分中等规模的酒店要好太多。


这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不论是隆力奇的渠道主动营销,还是店主的有意推广,我都觉得隆力奇往酒店、民宿方向发力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这个品牌在我小时候还很常用,尤其是隆力奇蛇油膏,所以印象中一直对这个品牌印象深刻。而现在,在大型商超或许还能看到隆力奇洗发水的身影,但是如果让你说出三个洗水发和沐浴露的品牌,隆力奇一定不会在其中。


正面竞争无法取胜的时候,就必须选择差异化,寻找核心竞争力。


鼓浪屿的小吃也一样。这两天在岛上看了太多美味,但我发现这里的小吃店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


网红餐厅。

普通餐厅。

创意餐厅。


网红餐厅,比如很多人慕名而来的“挑食”、“一期一会”,以大部分以明星曾经来吃过,或大众点评评分给自家店背书。游客一打听就知道,客流量不错。


普通餐厅,大部分是本地人开的,主打蟹鱼贝虾类海岛风味,这种店非常多,竞争激烈,很多店人影寥落。


创意餐厅,比如抖音上很火的土耳其冰淇凌店,土耳其小哥哥在花式撩人。好多年轻夫妻都是给小孩子买冰淇凌,小哥哥哄孩子的本事确实没得说。这种店的聪明之处在于避开了与网红店和海鲜店的正面竞争,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态位。


但创意也需要适可而止。比如我们慕名去了一家“小马哥马铃薯”店,采用的是先蒸后炸的做法,外皮松脆可口,再外层淋上了一层海鲜酱,看像去有点像章鱼烧。一口下去,外表鲜甜松脆,还有马铃薯淳朴的香味,可谓十分满足了。


但另一家叫作“神农架烤土豆”的店,虽然也做土豆,而且在门面上也对神农架的土豆之好大书特书,但是几乎没有人光顾。我想,可能没有人觉得神农架的土豆和鼓浪屿的土豆有什么区别。这就是寻找差异化竞争失败的一个例子。


我想,或许很多人都梦想着在鼓浪屿、大理这样浪漫的城市,开一家小酒吧、一家民宿或餐厅,每天起床后有猫、有书、有吉它。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幻想生活或许太过于美好。至少我在鼓浪屿看到了这么多餐厅,它们在为数不多的网红餐厅之中被遮盖了光芒。


究竟什么样的差异化竞争才让人愿意买单?


拿土耳其冰淇凌店来说,至少它有这么几个特点:


小哥哥会“撩人”,尤其会花式哄小朋友。

小哥哥是土尔其人。

小哥哥中文说得贼溜。

价格正常。


价格好,增加了更多的获客可能。


其他三点,一个又高又帅的土尔其人在用一只甜甜的花色冰淇凌变着花样撩小朋友,听起来相当甜蜜又有高级感。我想如果自己也有小孩子,可能也会为这家店买单并且分享一次朋友圈。总而言之,有噱头,这样的差异化竞争就是让人愿意买单的。


由此不禁想到,我们一直身处在竞争之中,即便不愿意参与竞争,也是一种竞争的姿态。既然竞争无法避免,在竞争中选择一个合适的生态位就显得足够重要。仔细研究市场,研究人类心理,是正确选择的起点。


祝福隆力奇,祝福土尔其小哥哥。


(图/ 鼓浪屿岛上,正在拿冰淇凌哄小弟弟的土尔其小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