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写下这个标题时,我脑子里想到了小时候看过的一则童话,名字是我终于学会了发抖。大意是说一个人想尽一切办法想学习发抖,但怎么都学不会,有一天因为天气太冷,他不自觉地开始发抖。他很开心,啊!原来这就是发抖,我终于学会了发抖。


但写下这个题目我又是认真的。以前我只会在看到或回想起美好的东西时,才会微笑。而最近我发现,情况似乎变得有所不同。


我是在今天上午发现的。在客户公司谈了3个小时业务之后,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在微笑,不是那种职业式的假笑,而是眼睛和嘴角都很放松。客户的业务负责人似乎跟我聊时,也是放松和充满合作感的。


一时间,我有些诧异。以前每次跟客户交流,我都觉得别扭,总感觉自己想赶紧讲完、想赶紧把客户说服,但客户配合度不高,也不够喜欢我。他们是看出来我在拗造型?


我不禁问自己,变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最近在坚持做的事是冥想和晨记,冥想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两个月,晨记近20天,近期出差太忙了,晨记落下了几天。


冥想,已经形成一种习惯,虽然我的效果在微冥想营里不算最好的,感受也远远算不上精微,但如果只跟自己相比,我已经进步了很多。通过呼吸,把注意力聚拢在当下的身体,实现更好地觉知,不任由焦虑的情绪四散。


我对达西姐姐说,以前跟别人聊天时,我总是貌似在听,但经常听不见,尤其在跟客户交流时,经常要回过神来想一下客户刚说了什么,但在冥想后,明显感觉到对客户的响应更及时了。我们都认为,是冥想让我活在当下了。


晨记,我们会参考泡沫姐的模板,记录昨日回顾、今日待办、每日感恩、每日思考、今天是什么日子。而我往往会在每日感恩里也写上成功日记。有句话说,问题当被写下来时就等于解决了一半。而在写下每日计划时,就已经解决了今日一半的问题,焦虑也随之被扫除了一半。加之昨日回顾,每天的忙碌不再断篇儿,而是连成一条线,带来的结果是,我越来越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越来越看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联。


至于最近其他细小的变化,更是很多,或许只有自己的感受最微妙也最深刻。总之,感到正能量在循环,循环。


忽然想到去年年中时对妈妈说的话,我想,自己正在这么做。


 

在高铁上,马上就要到北京了。今日大雪,天寒地冻,但希望我们一起,继续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