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谈论今天一位同事的表现。


她同时也是我们公司某产品线boss的助理。初次与她见面是在一次客户现场,她以一种从容的姿态和沉稳的语速应对对方抛来的各种疑难杂症,加上平翘舌不分和有着独特方言的普通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时候我以为她是个售前工程师,毕竟似乎基础的产品架构和运营情况她也都能讲。


回程的地铁上我才知道她是一名销售,她本来不需要知道那么多业务知识,但是她知道。而在她娓娓道来后我才知道,面对客户时她看似平淡无奇的应对,其实是在脑子里转了几圈才给出的得体回答(信息处理竟然没有时延)。


从此我知道她业务水平过硬,是个了不起的姑娘。后来有一次,我偶然知道她在任务很多、又是孩子生日的一天还坚持写完了日报再回家。她在这家公司已经呆了至少两年,我相信这只是她平凡的一天,日报也是平凡的日报。反观我自己,有多久没写过日报了。上一家公司要求试用期写日报,我也每每拖到最后一刻,转正后便再没有写过,何况现公司现部门不要求写。虽然几乎每天我都在wizNote里写TodoList,但并不是每天都写,而且就算写了,也过分简略。而她,一直都有自己的节奏。


某晚,我走在地铁的甬道里,抬头一看,走在前面的不正是她吗?穿着普的外套,扎着短短的低马尾,背着普通的背包,穿着黑色带亮片的平底鞋,不急不徐地半低着头走,就在我前面。但是我没有上前跟她打招呼。是因为跟她还不够熟吗?我想,可能她一直遵循着自己的节奏,我不想用这短短一段路上的插科打诨来搅扰她的时光。


今天领导把在一个群里与她对话的截图发给我,评论她:脑子很清楚,说话得体,做事努力。我说,她是一个能力与分寸俱佳的销售,她还有一点很打动我:从来不因自己做很好而耍大牌。


如果说能力可以做到100分,那么有能力又懂自持的人,已经超过了100分。当我们以100分作为目标的时候,有的人已经越过了它,继续往前。


每次当我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只要一看看她的朋友圈,就会提醒自己:谦卑、自知、边界。


今晚本来想写点别的,看到她的消息,忍不住多写了些。可能是2018年最后一篇公众号文章了,提醒自己:戒骄戒躁,学习榜样,变得更好。